104 蘇迪勒颱風

基本資訊

侵台期間:104年08月08日至104年08月09日
颱風強度:中度颱風
颱風路徑:第三類
七級風暴風半徑:300公里
單日最大累積雨量:1126毫米

主要災區:北部、中部、南部、東部
關鍵字: > 500 (mm) /8月 /中部 /中颱 /北部 /南部 /堤防毀損 / 東部 / 第3類颱風路徑


事件陳述

104年8月蘇迪勒颱風侵襲臺灣,侵臺路徑為第三類,其所處環境較穩定,因此路徑與速度變化幅度皆不大,其降雨特性為:登陸前主要雨區為迎風面之宜蘭及東半部地區,降雨集中於宜蘭、花蓮及中央山脈等地區,登陸後降雨範圍擴大至整個西半部地區,降雨中心亦西移至玉山、阿里山山脈及屏東等南部山區。最大累積總雨量為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雨量站之1,272毫米,連續24小時之最大累積雨量亦為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雨量站之1,126毫米。

應變期間共投入11,778人時進行應變,對淡水河等22個流域發布52報淹水警戒通報,對淡水河等9個流域發布52報水位警戒通報,於基隆市等16縣市內發生419筆淹水災情、新北市等3縣市內發生23件水利設施受損事件,此次應變中應變小組支援新北市等3縣市共35台次抽水機。


氣象動態

時間事件
104/07/30, 20:00輕颱蘇迪勒生成於關島東方1500公里之海面
104/08/03, 02:00增強為中度颱風並穩定地往西北西方向行進
104/08/06, 11:00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颱風中心在鵝鑾鼻東南東方海面,暴風圈逐漸接近臺灣東部海域
104/08/07, 17:00中心在花蓮東南東方海面,暴風圈逐漸接觸臺灣陸地
104/08/08, 04:00颱風中心由花蓮秀林鄉登陸
104/08/08, 11:00在雲林縣臺西鄉出海
104/08/08, 22:00由福建進入大陸
104/08/09, 08:00同時解除海上及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水情分析

蘇迪勒颱風之侵臺路徑為第三類,其降雨特性為:登陸前主要雨區為迎風面之宜蘭及東半部地區,降雨中心集中於宜蘭、花蓮及中央山脈等地區,登陸後降雨範圍逐漸擴大至整個西半部地區,降雨中心亦西移至玉山、阿里山山脈及屏東等南部山區。蘇迪勒颱風所處之綜觀環境較穩定,因此路徑與速度皆穩定,降雨特徵亦接近預測值值。

應變小組開設期間主要強降雨區為宜花山區、新竹以北山區與嘉義以南山區,應變期間累積最大總雨量發生於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雨量站之1,272毫米,連續24小時之最大累積雨量亦為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雨量站之1,126毫米。

[amcharts id=”serial-6″]


累積雨量圖


災情處置

在蘇迪勒颱風事件中,全台共16個縣市內共發生419處積淹水災情。在蘇迪勒颱風事件中,在新北市、花蓮縣與臺東縣內共發生23件水利設施受損事件,災情發生位置如圖所示。水利設施災害大多以河堤及海堤的損壞為主,且都即刻搶修完成,並無造成更進一步的傷害。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本次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4人失蹤及437人受傷。此外,據農委會統計,農林漁牧產業共損失約22億元。


重要經驗

蘇迪勒颱風造成大量樹木倒塌,進而造成高灘地漂流木堆積等狀況,未來若是颱風季節到來之前建議針對中上游河川地上方之樹木進行預先整理等措施,避免大量漂流木造成河道淤塞、影響高灘地災後機能等狀況。

蘇迪勒颱風造成南勢溪上游東札孔溪流下泥水,致使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無法運作,影響大台北地區供水,未來應監測水源地上游之開發與未開發區域,若發現原水濁度提高時則提早通知用水區域用戶,避免相同狀況再次發生。


新聞資訊

天快黑了仍有150萬戶停電 台電:盡可能今天復電     (新聞畫面存檔)

蘇迪勒颱風造成全台史上最嚴重颱風停電災情,已突破1996年賀伯颱風停電279萬戶紀錄,台電緊急動員3500人搶修復電中。台電表示,停電主因是部分配電線路受斷落的樹木及招牌壓損、部分輸電線路也受強風影響跳脫,北部地區因風雨稍歇,搶修進度可望可再加快。

蘇澳17級以上風速 創該站歷年第二紀錄   (新聞畫面存檔)

根據氣象局統計資料,蘇澳今天量到最高風速為每秒66.1公尺,超過17級,也導致蘇澳站的觀測儀器被吹壞,氣象局表示,今天蘇澳風速創下1981設站至今第二高風速的紀錄。


輿情

中壢火車站淹水照是真的 鐵路警察道歉  (新聞畫面存檔)
蘇迪勒颱風襲台,造成全台各地災情慘重,昨天中壢火車站傳出淹水,照片被網友PO上網後,鐵路警察局台中分局卻指照片不實,否認有淹水,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公布地下道的淹水影片後,鐵路警察局臺中分局稍早發出道歉聲明,承認拍攝地點不同。

烏來崩塌地整治未完 居民難安心生活   (新聞畫面存檔)
翻覆在土堆中的車子,及搖搖欲墜的房子,看出104年蘇迪勒颱風,對新北市烏來忠治里,帶來衝擊和破壞。忠治里民表示,104年蘇迪勒颱風來襲,重創新店、烏來山區,其中烏來台9甲線10.2公里處的崩塌地,但至今都未完成整治工程,當地居民每到下雨天,相當恐慌, 望政府能加速作業。

遷建事宜未溝通 合流部落表不滿   (新聞畫面存檔)
蘇迪勒颱風在104年重創桃園復興區合流部落,14戶民宅遭土石泥流沖毀,桃園市政府與慈善團體合作部落遷建案,10月初已經開始動工整理排水系統,預計106年3、4月份就會完成房屋興建,明年6月受災民眾就能入住,但族人表示從遷建案確定後,卻沒有和族人討論房屋興建的設計,表達不滿。


資料下載

檔案連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