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2018年燕子颱風襲日事件

[國際]2018年燕子颱風襲日事件

基本資訊

發生時間:2018年9月3日-9月8日

影響區域:日本中西部地區

一、事件描述

2018年9月4日上午11時,第21號強颱燕子颱風(圖1)於日本德島縣南部登陸(圖2),兩小時後經瀨戶內海再次位於兵庫縣神戶市登陸(圖3),移動速度時速45km,最高風速為時速195 km(10分鐘平均),燕子颱風最大累積降雨量在愛知縣茶臼山測站,達390.5毫米。最高時雨量在高知縣田野觀測到92毫米。除強風與豪雨造成的破壞之外,再加上因颱風引起「暴潮」(海水倒灌),導致關西機場停機坪、空橋以及跑道全都泡在水裡。此外,一艘油輪「寶運丸」被燕子強風吹離港口,撞上關西機場對外聯絡橋梁(圖4),基於以上原因,導致關西機場全面關閉,5000名旅客受困。除關西機場外,燕子颱風在大阪府、滋賀縣、三重縣等地,共計釀成13人死亡,約900人員受傷事故以及157處停電、23處斷水,災情彙整如表1所示。此颱風為近25年日本所遭遇過最強颱風,日本人將燕子颱風封為「風王」。

圖 1 2018年九月燕子颱風路徑圖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圖 2 2018年9月4日11時燕子颱風由德島縣南部登陸
(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
圖 3 2018年9月燕子颱風路徑預測圖
(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
圖 4 2018年9月關西機場聯絡橋損壞
(資料來源:美聯社)
表 1 2018年9月14日18時日本內政和通信消防和災害管理局損害摘要通報
(資料來源:日本國土防衛省非常災害對策本部會議)

二、災情描述

  1. 當地紀錄暴雨 燕子颱風襲日期間最大累積降雨量在愛知縣茶臼山測站390.5毫米, 其次為靜岡縣井川測站達361毫米,其他大部分地區的累積雨量,約200毫米以下。最高時雨量在高知縣田野觀測到92毫米的時雨量,也是這測站觀測紀錄上的第一,其他,兵庫縣的郡家時雨量站85.5毫米;三重縣小俣時雨量81毫米,愛知縣茶臼山時雨量73.5毫米(觀測紀錄上第一),最大時雨量分布(圖5)。
  2. 強勁風力 根據日本氣象廳觀測,於9月4日測得最大瞬間風速前三名分別為:大阪府田尻町關西島測站58.1m/s(17級風),德島縣南町日和佐50.3m/s(15級風),常滑市愛知縣中部國際46.3m/s(15級風) 。而且有許多地方雖然不是達到風力分級最高,卻是當地測站量到的最高風速。(圖6~圖7)。
  3. 強颱吹倒市區電線桿及路樹 燕子颱風經過地區的電線桿、路樹倒塌造成停電、工地鷹架倒塌等意外 (圖8),總計大阪地區電線桿被折斷370根,關西260萬戶大停電。推特上日本網友集結畫面,風暴經過的地區車輛被輕易吹飛,屋頂更是被「連根吹起」,撞上隔壁棟的大樓,激起火花。中部電力公司表示,愛知縣、岐阜縣及三重縣,到9月4號下午3時共有28萬2000戶家庭停電。當地媒體警告,風力足以推翻傳統的木屋和電線桿,呼籲受影響地區的人們避免非必要的旅行。
  4. 颱風暴潮:水淹關西機場 根據大阪地區潮位觀測:由於適逢大潮,加上颱風造成的暴潮,大阪潮位觀測站創下歷史新高,潮位最高為3.2公尺(圖9);石廊崎於9月4日測得波浪最大高度8公尺(圖10)。 關西機場於1994年9月4日啟用時是全球唯一的海上機場 ,位於大阪灣東南部的泉州近海離岸5公里的人工島上,面積1067.7公頃。因填海造陸,地基不穩,地盤下陷,受到颱風暴潮,造成半個機場泡水(圖11)。機場唯一聯繫關西機場的聯絡橋,被一艘2591噸油輪「寶運丸」受燕子強風吹離港口撞上產生位移,頓時形成孤島,所幸船上11機組人員並未傷亡。
  5. 工業區受創嚴重 除關西機場外,沿颱風中心經大阪、京都、神戶地區之中京及阪神2大汽車與電子業日本工業區,造成工廠暫時停工,其中包含豐田集團在內的多數工廠都暫停運作,本田汽車的三重縣鈴鹿廠也關閉;電子供應鏈的京瓷(KYOCERA)、村田製作所、Panasonic及資生堂(SHISEDO)等企業也都關閉部分工廠。《產經新聞》報導指出,農機大廠久保田(KUBOTA)及大金工業均宣布大阪周遭工廠全部關閉,員工不需上班。三多利位在大阪島本町的釀酒廠也關閉,鴻海集團旗下的夏普堺工廠及八尾事業所也位於關西大阪地區,受到颱風影響,夏普八尾事業所也面臨停班停工。(圖12)
  6. 景點滿目瘡痍 其他的災損包括:京都知名景點,包括:賞櫻名勝平野神社櫻花樹倒,江戶時代古蹟同時也是京都府指定文化財的參拜殿,6根柱子被強風折斷,京都西本願寺高3公尺的圍牆倒塌損毀,滋賀縣國寶彥根城牆面也整片剝落、大阪地標通天閣玻璃被吹破等。京都景點也紛紛傳災情。(圖13)
  7. 養殖業災損 海岸地區在颱風過後也陸續傳出災情,包括海上養殖等。600隻近大鮪魚因颱風喪命漂走損失額達1億圓。(圖14)
  8. 死傷慘重 根據日本消防廳災害對策室統計,截至9月5日13時30分止,已知有13人死亡,857人重傷,38人輕傷。死亡人數位於愛知縣2人,三重縣1人,滋賀縣東近江市1人,大阪府8人,和歌山縣1人。其中堺市堺區的70歲男性及三重縣四日市的70歲男性皆因前往修理屋頂而墜落死亡。大阪府豐中市的組合住宿2樓陽台倒塌,死亡的高齢男性有可能是從上層摔落致死。滋賀縣東近江市的倉庫倒塌損壞,一名男性社長被發現壓在下面導致死亡。11府縣的住宅損傷:全毀9棟、半毀46棟、部分損壞21920棟、淹水219棟。受影響區域包括:本州島上岐阜縣,愛知縣,京都府,大阪府,兵庫縣,奈良縣和和歌山縣,以及四國島上的德島縣,香川縣和高知縣。
圖 5 2018年9月燕子颱風事件各地累積總雨量分布圖
(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單站氣候雨量組體圖)
圖6 2018年9月4日燕子襲日期間最大瞬間陣風分布
(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
圖 7 2018年9月燕子颱風最大瞬間陣風
(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
圖 8 2018年9月燕子颱風造成電線桿路樹倒塌 (資料來源:美聯社)
圖 9 2018年9月燕子颱風大阪潮位站紀錄
(資料來源:JMA統計資料)
圖 10 2018年9月燕子颱風石廊崎波浪測站紀錄
(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單站氣候雨量組體圖)
圖 11 2018年9月燕子颱風造成關西機場淹水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圖12 2018年9月燕子颱風造成大阪工業區建築鷹架遭強風吹落
(資料來源:CNN)(資料來源:美聯社)
圖13 2018年9月燕子颱風造成,京都西本願寺木造建築受損
(資料來源:共同社提供)
圖14 2018年9月燕子颱風造成,近畿大學的魚塭大量鮪魚喪命
(資料來源:由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提供)

三、政府應變作為

  1. 安倍晉三取消訪問行程坐鎮應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7月面對毀滅性洪災,被批評剛開始反應過於緩慢,故於燕子颱風發生時不斷貼文更新關西救災行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取消原訂9月4日前往福岡、熊本訪問行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考量各種情況,安倍決定留在東京因應危機管理做好萬全準備。安倍晉三說「我敦促日本人採取行動保護你的生命,包括提前準備和撤離。」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9月6日在記者會上說:「政府將繼續竭盡一切努力處理這些急迫問題。」
  2. 緊急區域避難 日本氣象廳在豪雨期間發布了區域避難指示(緊急撤離),日本政府也對百萬人、24個地區發出緊急避難勸告,共計298個避難所(涵蓋24縣),其中真正執行避難人數891人次。(日本之疏散避難決策及發布係由市町村執行,其避難指示依命令強度等級,由弱至強依序為「避難準備情報、避難勸告、避難指示」等3種層級,但均非強制性的命令。)據日本官方統計燕子颱風至少造成13人死亡,近700人受傷,超過1700棟建築物受損, 13人死亡。9469校停課、1637校提早下課,一百多萬民眾接到緊急撤離警告。
  3. 交通及旅遊應變: 而以起降近畿、東海、四國地區各機場的航班為中心,國內和國際航線共有600多個航班取消,為疏散受困機場的5000名旅客,日本政府啟動3艘神戶高速船「Bay Shuttle 」幫忙疏運(圖15)。取消數十艘渡輪服務及火車班次,新幹線列車運行時間縮短,關閉大阪著名景點「日本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Japan)。
圖 15 2018年9月燕子颱風高速船把受困遊客從關西機場載到神戶機場。
(資料來源:關西國際機場網站)

四、致災原因研判

  1. 天氣因素 颱風通受太平洋高壓駛流行進,9月初適逢太平洋高壓減弱(圖16),使颱風呈拋物線轉北移至高緯,直撲本州島。 再受西風帶影響,加速移動,颱風行進速度一旦變快,加上颱風原本的風勢,就會讓風力更為強勁。而受災區域大部分為颱風行徑方向的右側,其原因為「颱風環流」與「颱風移動速度」兩者相加的結果,使颱風右側風速較大,災情較嚴重(圖17)。
  2. 暴潮與風浪: 颱風引發海水倒灌造成大面積淹水 因颱風中心氣壓甚低,常可將海水吸起,使海面升高,當颱風接近沿海一帶時,配合颱風的強勁風力及海底地形的影響,造成迎風面海岸海水堆升,因而引起暴潮,而暴潮後的海平面若超過沿岸陸地高度,就形成海水倒灌,如位於大阪灣內的關西機場,其海水倒灌的三大原因之一,其餘兩個原因分別是關西機場旁海岸是凹型的,這種地形會讓海水堆更高以及關西機場建在海埔新生地上。
  3. 地質因素:關西機場地層下陷 關西機場坐落於大阪灣東南部的泉州近海離岸5公里的人工島上,面積約1,067.7公頃,是全球第一座完全以填海造陸建成的海上機場。然而,關西機場存在海上機場難以避免的地層下陷問題,也容易因颱風淹水。2010年美國專家點評全球18座危險機場,關西機場被點名最危險機場,指出50年後可能因地球暖化而整個被淹沒。關西機場跑道的海拔高度僅5公尺,在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與大潮影響下,9月4日下午大阪灣水位達破紀錄的3.29公尺,海水倒灌導致大阪灣區嚴重淹水,關西機場跑道也遭淹沒半公尺。水淹關西機場後,日媒紛紛指出,關西機場因建在水深18公尺的軟弱地層上,與啟用當初相比已下沉超過3公尺。過去颱風來襲已多次淹水,關西機場為此加高護岸工程、強化排水功能等,相關人士感嘆,這次海水的潮位以及風災的程度實在超乎預想。
  4. 關西機場唯一對外聯絡橋損壞 一艘油輪「寶運丸」原是運送關西機場燃料並停泊於大阪灣內,不幸因不敵強風吹襲,撞上連接關西機場與對岸的「関西空港連絡橋」。所幸船上11名船員,無人受傷。但「寶運丸」的船體整個嵌進橋樑,無法自立航行,使橋樑已嚴重受損,令滯留在關西機場內的近5000人,猶如困在孤島。
圖 16 2018年9月燕子颱風Tropical Cyclones 所提供的流場分布圖
圖 17 2018年9月4日燕子颱風22時測站風速圖
(參考資料:日本氣象廳)

五、檢討及借鏡

(一)日本政府避難決策缺乏強制力

疏散撤離無強制力,日本氣象廳在豪雨期間發布「避難準備情報、避難勸告、避難指示」等3種層級,但均非強制性的命令,政府進行了災害預警,但民眾卻並未自行疏散而是留在家中,導致被洪水侵襲而遇難。

(二)關西機場議題延伸

關西機場高程5.3m,即使能高於暴潮的影響,但是暴潮加上波浪,還是淹水十分嚴重。根據紀錄顯示,關西機場是填海造陸完成的,從建設好之後一直有地層下陷問題,以後可作為新建填海機場之設計參考。

受燕子颱風影響而關閉的關西機場1號航站樓的一部分從21日開始重新啟動,機場的功能幾乎已經恢復,希望觀光客能夠回流。

(三)日本精進水利防災能力

日本因為近日災情頻傳,於是有規劃大規模水災行動計畫,也有提出【高潮浸水想定区域図作成の手引き】(概要)訂出假想的應變方式作為訓練依據,並教育民眾如何注意颱風來襲的路徑、災情及雨量。可供我國執政者參考。

(四)防災大國的應變策略

被譽為「防災大國」的日本,在這次颱風重創中學到慘痛的教訓,主要原因在強風暴潮超乎預期,各項防災設備,無法抵擋極端天氣所帶來規模越來越大的災害,有必要重新思考研究對策。

(五)災後觀光經濟策略

災後日本政府與韓國航空公司和JR West合作相關旅遊活動,吸引外國遊客到關西國際機場。到達關西機場的國際航班票價降低30%,日本航空公司也降低中國航線的票價。此外,JR West將提供從關西機場到住宿的外國旅客免費送行李的服務。活動計劃持續約1個月,日本將盡最大努力,恢復災難前的水平,來減少災後經濟上的衝擊,可作為參考。


參考文獻

  1. 気象庁 Japan Meteorological Agency   http://www.jma.go.jp/jma/index.html
  1. 非常災害対策本部会議紀錄(平成30年9月5日)http://www.bousai.go.jp/kohou/oshirase/pdf/20180905_1kaisiryo.pdf
  2. 燕子颱風維基百科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2%B1%E9%A2%A8%E7%87%95%E5%AD%90_(2018%E5%B9%B4)
  3. 2018年第21號颱風(燕子)襲擊日本報導https://m.facebook.com/notes/%E5%BC%B5%E5%BF%97%E6%96%B0/2018%E5%B9%B4%E7%AC%AC21%E8%99%9F%E9%A2%B1%E9%A2%A8%E7%87%95%E5%AD%90%E8%A5%B2%E6%93%8A%E6%97%A5%E6%9C%AC%E5%A0%B1%E5%B0%8E/2220877997941908/
    https://m.facebook.com/notes/%E8%BF%BD%E8%B9%A4%E4%B8%96%E7%95%8C%E7%81%BD%E5%AE%B3/%E9%A2%B1%E9%A2%A8%E9%A2%A8%E6%B5%AA%E5%8D%B1%E5%AE%B3%E5%9C%96/2171433713095317/

附錄:災情照片

2018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日本,在高知縣外海掀起滔天巨浪。
(資料來源:美聯社)
2018年9月燕子颱風日本兵庫縣西宮市受到颱風影響,
船隻在暴漲的河流中載浮載沉。
(資料來源:路透)
2018年9月燕子颱風日本大阪市慘遭颱風肆虐,工地鷹架被吹掀。
(資料來源:法新社)
2018年9月燕子颱風重創關西地區,大阪市災情慘重。
(資料來源:法新社)
2018年9月4日燕子颱風淹大阪關西機場
(資料來源:災害ニュース推特網頁twitter.com)
2018年燕子颱風9月4日午登陸,重創日本西部。
(資料來源:法新社)
2018年燕子颱風 強風吹翻行經橋上的卡車。
(資料來源:法新社)
2018年燕子颱風重創!關西機場暫時封閉。
(資料來源:美聯社)
2018年燕子颱風重創關西機場。
(資料來源:美聯社)
2018年燕子颱風襲日本,造成關西機場大淹水。
(參考資料:美聯社)
2018年燕子颱風造成「寶運丸」撞上關西機場對外連接橋
(參考資料:歐新社)
2018年燕子颱風造成許多路樹被連根拔起,
殘枝跟不敵強風的自行車散落一地;
有些汽車因強風緊急停靠路旁,有一些人從車內跑進大樓避風
(參考資料:翻攝自達志影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