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利奇馬颱風

基本資訊

侵襲期間:90年09月23日至90年09月28日
颱風生成地點:呂宋島東北方海面
颱風強度:中度颱風
颱風侵臺路徑分類:第四類
七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
單日最大累積雨量:625.5毫米
主要災區:東部、中部、南部
關鍵字:> 500 (mm) 9月 中部 中颱 南部 堤防毀損 東部 第4類颱風路徑 坡地災害


事件陳述

利奇馬颱風是2001年的第19號颱風,9月22日20時,恆春東南東方海面生成,遂將其定名為「利奇馬」。23日20時,中央氣象局對其發布海上颱風警報;24日14時,再針對台灣發布陸上颱風警報;17時,利奇馬增強為中度颱風。25日17時,在恆春半島的都卜勒雷達上顯示利奇馬颱風發展出雙颱風眼牆,表颱風將不再繼續增強,其強度並保持至26日18時30分於台東的太麻里登陸後才逐漸減弱。26日23時,利奇馬減弱為輕度颱風。28日8時,利奇馬颱風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遂解除了颱風警報。


氣象動態

時間事件
90/ 09/22, 20:00此熱帶性低氣壓已達輕度颱風之標準,遂將其定名為利奇馬(Lekima)
90/ 09/23, 20:30中央氣象局針對利奇馬颱風來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90/ 09/24, 14:30中央氣象局針對利奇馬颱風來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90/ 09/24, 17:00增強為中度颱風
90/ 09/25, 17:00發展出雙颱風眼牆,此表示颱風強度將停滯
90/ 09/26, 18:30於台東的太麻里登陸
90/ 09/26, 23:00減弱為輕度颱風
90/ 09/27, 17:00由濁水溪口進入臺灣海峽,颱風環流雲系長時間覆蓋在中南部上空,造就了大量降雨及局部水災
90/ 09/28, 08:00於海峽上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90/ 09/28, 09:10中央氣象局針對利奇馬颱風來襲解除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

水情分析

利奇馬颱風期間,所帶來的降雨,幾乎多集中於宜蘭及花蓮之東北部、東部地區,根據水利署統計,颱風期間累積雨量前20大雨量站幾乎都分布於蘭陽溪及花蓮溪兩大流域中。根據統計,颱風侵台期間,宜蘭古魯及太平山兩雨量站之降雨延時在12小時就出現了超過350(mm)之數據。


累積雨量圖


災情處置

颱風期間維生管線受損情形,經經濟部及國家通訊委員會提供,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總計造成7萬4千戶因颱風而停電。經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13日7時,共發生17處因坍方落石,便橋淹沒等交通阻斷之公路災害;也有17處縣鄉道因颱風災害而使得道路中斷或封閉。


政府應變

一、 嘉農溪之整治

花蓮光復鄉大興溪源頭,在桃芝颱風來襲時發生大規模崩塌,使大興村被土石淹沒,死傷無數,卻又因利奇馬颱風帶來的大量雨水,使嘉農溪再次潰堤,淹沒了大豐、大富、大興三個村莊。水保局第六工程所,委託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黃鴻彬,進行整治計畫研究,希望從上游源頭,化解潛在土石危機。

二、 白冷圳之復健工作

921震災後,白冷圳地盤自1.6公尺抬高至2.2公尺,隨豪雨及桃芝、利奇馬颱風過境,造成水路構造破壞,隧道壓縮與渡槽位移等,自88年9月21日至90年11月11日共斷水212天。災後經濟部水利處補助及督促台中農田水利會進行復建,預定二個年度完成;第一期工程以恢復供水及通水為主;第二期工程以防災保育及環境維護為重點。白冷圳重建完成後,除可穩定新社地區農業、公共及生活環境用水外,更可振興經濟成長及兼顧生態與景觀之維護,以達到水資源永續利用之目的。


新聞資訊

颱風下午出海 西南嚴防豪雨   (新聞畫面存檔)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吳德榮指出,由於利奇馬行進速度非常慢,與陸地的摩擦時間很長,再加上中央山脈的阻擋與破壞,颱風的結構變得相當破碎,使得原本是被颱風中心帶動的雨帶,變成隨機移動,雨帶移到那裡,那裡就會降下局部性的豪雨。

利奇馬颱風形成 發豪雨特報   (新聞畫面存檔)

今年的第十九號颱風利奇馬,昨天晚上成形。目前位置在恆春東南方約四百六十公里海面上,雖然他的速度緩慢,且行進方向還可能有變化,但他的外圍環流已經為台灣北部東北部帶來大雨。氣象局也再度發布豪雨特報。


輿情

利奇馬颱風災害《新聞畫面存檔》

民國90年9月24日二十二時十分中度颱風利奇馬由鵝鑾鼻的東南方約一五○公里之海面上襲臺。造成台三線番路段路基流失,交通中斷及九十四人死亡、十人失蹤、二六五人受傷。

繼納莉颱風及利奇馬颱風襲台 秋颱對後續菜價行情分析《新聞畫面存檔》

納莉颱風剛離台,中颱利奇馬又接續而來,恐與前三年情形類似。秋颱再次襲台,希望災情不致加重,使復舊能更加迅速恢復,但是短期葉菜類復耕仍需二~三週,預估菜價最快在十月中旬才可能回穩,呼籲消費者要有心理準備渡過一個高檔菜價的中秋節。

利奇馬路徑怪 陸空交通幾乎全面叫停《新聞畫面存檔》

利奇馬颱風造成台鐵花東線五處及南迴線一處共六處路基坍塌、流失或橋樑淹水封閉等災情。公路部分,共造成台八線、台九線、台十一線、台二十線、花東公路等八條路線、十四處坍方落石、土石流、路基流失及擋土牆龜裂等交通阻斷災害。利奇馬颱風在台灣徘徊不去,國內空中交通大受影響,航空公司大部份的航線都停擺。


資料下載

檔案連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