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大洋洲;紐西蘭;水災

紐西蘭最大城奧克蘭暴雨成災破紀錄,15小時內累積75%夏季降雨量,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2023/01/29

紐西蘭北島的洪災進入第3天,暴雨造成的死亡人數上升到4人,緊急狀況仍未解除。截至目前為止,豪雨已造成土石流、道路坍塌、停電和機場關閉。

綜合《路透社》、《BBC》報導,紐西蘭最大城市、擁有160萬人口的奧克蘭(Auckland),27日歷經史上最多的雨量,在短短15小時內就累積了75%的夏季降雨量,引發洪患,至今仍處於緊急狀態。

目前緊急情況的重心已向南移動,位於距離奧克蘭約220公里的懷托摩區(Waitomo District),該地區於昨晚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警方在週日表示,暴雨導致多次土石流並造成道路損壞,他們正極力協助該區的交通管理。

紐西蘭氣象局(MetService)警告,北島天氣不見好轉,將持續到週二,密集的降雨可能引發淹水及暴洪。

奧克蘭機場(Auckland Airport)於27日宣布國內與國際航班停飛,至少維持至當地時間週日5點。紐西蘭航空公司(Air New Zealand)表示,紐航將於今天恢復起降作業。

奧克蘭應急管理處(AEM)表示,目前已將重點從疏散轉移到雨後的清理工作。然而,他們仍提醒當地居民除非必要,否則不要外出。

上任不到一週的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昨天搭乘直升機前往奧克蘭,除了巡視災區外,也向罹難者表示哀悼。他形容這次洪患對奧克蘭的影響是記憶中不曾聽聞的,並感謝緊急服務部門對災難的迅速反應。

此次豪雨打破了奧克蘭的降雨紀錄,奧克蘭機場截至昨天上午9點,24小時累積雨量高達249毫米,超越了1985年創下的161.8毫米。據《紐西蘭先驅報》週六的報導,奧克蘭周圍傳出高達2000多次的呼救電話和70次疏散,數千處房屋仍處停電狀態,而數百處房屋沒有水。

《BBC》引述該國氣候科學機構(NIWA)的說法表示,這是奧克蘭某些地區有史以來最潮溼的一天, 預計在未來至少5天內該市仍要嚴防大雨。氣候專家則呼籲正視氣候變遷和愈發頻繁的洪水事件,並個案探討奧克蘭對於洪患的不足準備。

資料來源:[關鍵評論]紐西蘭最大城奧克蘭暴雨成災破紀錄,15小時內累積75%夏季降雨量,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