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 歐洲;義大利;乾旱

熱浪襲歐苦哈哈 義大利最長河流鬧乾旱

2022年6月18日

義大利北部的景象 是截然相反。流經這裡的波河、長達650公里、是義大利最長的河流,也是最重要的糧食產地;如今卻因為異常高溫、降雨不足,面臨70年來 最嚴重乾旱。

放眼望去都是龜裂河床,這 是義大利北部波河,也是義大利最長的河流,如今卻連涓涓細流都稱不上。

河流管理官員 貝爾塞利:「正常流量是每秒1800立方公尺,現在只剩六分之一,70年來第一次有這樣危機。」

連續100多天降雨幾乎掛零,上游的阿爾卑斯山,又因為異常高溫降雪大減七成、過早融雪也斷了夏季水源;水位有多低,80多年來首見天日的沉船,道盡一切。

民眾 維扎利:「我頭一次看到這艘船,因為現在乾旱缺水水位很低,前幾年是看不到的。」

農民 科德魯皮:「從農業角度來看,災難性的一年近在咫尺,我們估計小麥產量,至少會減少二成。」

波河河谷是義大利人口最稠密區域、出產全國高達四成糧食;水位低到流不進灌溉渠道,農民被迫大開 抽水馬達,殊不知…河流管理官員 貝爾塞利:「記住 全國55%的水力發電,來自波河河谷,我們發電量已經減少了50%。」

水力發電是義大利第二大電力來源,要快速補上缺口,勢必得動用最主流的化石燃料;然而 隨著能源價格不斷上漲,這權宜之計不只越來越不可行、還可能加速碳排,開啟乾旱糧安的惡性循環。

資料來源:[yahoo新聞]熱浪襲歐苦哈哈 義大利最長河流鬧乾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