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北美洲;美國;乾旱

受城市發展和乾旱衝擊 美中西部2州搶水

2022-05-27 14:01

美國中西部大平原區的內布拉斯加州以及科羅拉多州,經濟仰賴農牧業,灌溉用水自然是一件大事。原本兩州共享南普拉特河的水源相安無事,但近來卻因科羅拉多州的城市快速發展以及氣候變遷造成的乾旱,引發兩個州農民爭搶用水的局面。

美國中西部大平原區的內布拉斯加州以及位於其西南部的科羅拉多州的經濟以農牧業為主,灌溉用水自然是一件大事。約100年前,兩州簽署一項協定,劃分在生長季使用南普拉特河水源的方式,同時允許內州可以在科州建造運河,在生長季過後取用剩餘水流。原本相安無事,近來卻因科州城市迅速發展以及氣候變遷造成的乾旱,造成關係生變。

內布拉斯加州 農場經營者史帝芬韓森說道,「這是我們的恐懼之一,當我們看到巨大的城市發展,我不想用蔓延這詞,但是科羅拉多的巨大城市發展威脅到我們的一些水源。」

也因此今年春天,內州議會投票通過啟動興建這個名為珀金斯縣運河的計畫,但此舉觸動了科州農民的緊張神經。科羅拉多州農民丹史奈德說道,「我兒子和我一起耕農和經營農場,我們有約22000英畝草地、約1300頭牛及約10000英畝農地,其中約4500英畝有灌溉,灌溉水來自奧加拉拉蓄水層。」

原來科州農民利用連接南普拉特河的奧加拉拉蓄水層來灌溉,並在非生產季節也就是冬季,抽取剩餘水量來補充蓄水層以利明年使用。但如果興建運河,內州將取得剩餘水量的使用權。科州恐怕被迫改採旱作農業,收成量將大幅減少。

丹史奈德說,「當你把主要的(水)資源抽走你還剩下什麼,這很令人憂心,我不是擔心我自己,因為我接近我再幾年就退休,但我兒子才30歲,他該怎麼辦?」

內州的農民則表示,他們也想守護自19世紀以來代代祖先傳承下來的家園農場,興建運河才有機會永續發展。運河的興建預估至少要好幾年,這場水權之爭會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受城市發展和乾旱衝擊 美中西部2州搶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