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亞洲;伊拉克;沙塵暴

一個月8次! 沙塵暴令伊拉克陷入停擺

2022/05/17 00:47

伊拉克今天再度受到沙塵暴襲擊,至少2000人因呼吸困難被送到醫院救治,全國各地的機場、學校和公家機關被迫關閉。

這是4月中旬以來,伊拉克出現的第8場沙塵暴。與氣候變遷有關的土壤退化、嚴重乾旱以及低降雨量引發沙塵暴,令伊拉克備受打擊。

本月發生的上一場沙塵暴導致1人死亡,另有5000人因呼吸問題不得不住院治療。

法新社記者稱,首都巴格達今天被泛出橘色光芒的濃密塵雲所籠罩,許多其他城市也被遮蔽,包括南部什葉派聖城納加夫(Najaf)和北部庫德族自治區的蘇雷馬尼亞(Sulaimaniyah)。黃色和橘色沙子覆蓋建築物屋頂、汽車,甚至潛入住家。

伊拉克18個省中有7個省份的政府機關宣布關閉,包括首都巴格達。不過衛生機構仍維持開放,以幫助最弱勢民眾,包括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心臟疾病的患者。

衛生部發言人巴德(Saif al-Badr)表示,截至今天中午,伊拉克各地至少有2000人因需要氧氣而住院。法新社記者在巴格達的謝赫扎耶德醫院(Sheikh Zayed Hospital)見到約20名患者,其中大多為老年男性。

加護病房一名醫護人員稱,該醫院今天至少收治了75名呼吸困難患者。

據國營的伊拉克通訊社(INA)報導,沙塵暴將巴格達機場的能見度大幅降低到只有300公尺,迫使當局關閉領空並停止所有航班。報導還稱,納加夫和蘇雷馬尼亞的機場今天也都關閉。

全國學校停課,期末考延至17日舉行。各大學也將考試延後。

中東地區一直受到沙塵暴襲擊,但近年來變得更加頻繁和強烈。此一趨勢與過度使用河水、建造更多水壩、過度放牧和砍伐森林有關。

環境部一名官員4月曾警告,未來20年伊拉克每年可能要面臨「272天沙塵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一個月8次! 沙塵暴令伊拉克陷入停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