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5中國;陝西;甘肅;四川;豪雨;水災

20180720中國;甘肅;豪雨;水災

甘肅暴雨引發山洪致12亡4失蹤39傷
2018-07-20

甘肅臨夏州東鄉縣發生暴雨引發山洪災害。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甘肅臨夏州東鄉縣、廣河縣、和政縣前晚遭受嚴重暴雨,引發山洪災害,造成重大傷亡。經初步核實,截至昨日下午3時30分,已確認12人死亡,4人失蹤,39人受傷住院治療。

雨量等於半年總和

當晚短期的急降雨達到113.8毫米,這相當於當地平常年份裡半年降水量的總和。因此,導致了果園、達板等鄉鎮部分農家被山洪沖毀。東鄉縣自前晚開始,已全面開展人員搜救、災情排查、人員傷亡核查,組織險區居民轉移和搶險。

據報道,財政部、應急管理部前日向四川、甘肅兩省緊急下撥中央財政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1.7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用於近期兩省嚴重暴雨洪澇災害受災群眾緊急轉移安置、過渡期生活救助、倒損民房恢復重建、因災遇難者家屬撫慰等受災群眾生活救助需要。

據悉,7月以來,內地多地出現大雨至暴雨,長江發生2次洪水,嘉陵江上游、涪江上游、沱江上游發生特大洪水,大渡河上中游發生大洪水,黃河發生1次洪水,部分中小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今年截至前日,已有27個省(區、市)遭受洪澇災害,造成2,053萬人、1,759千公頃農作物受災,因災死亡54人、失蹤8人,倒塌房屋2.3萬間,直接經濟損失約516億元。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當前汛情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指示,正值洪澇、颱風等自然災害多發季節,相關地區黨委和政府要全力組織開展搶險救災工作,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

(07/19)甘肅臨夏州東鄉縣、廣河縣、和政縣前晚遭受嚴重暴雨,引發山洪災害,造成重大傷亡。經初步證實12人死亡,4人失蹤,39人受傷住院治療。

資料來源:[文匯報]甘肅暴雨引發山洪致12亡4失蹤39傷 


20180715中國;甘肅;豪雨;水災

【暴雨成災】甘肅山泥傾瀉河水急漲 2300人緊急撤離
建立時間 (HKT): 0715 20:28

山泥堵塞河道,令到村莊被浸。(互聯網)

連日暴雨,甘肅甘南州舟曲縣的暴雨,引發當地的江頂崖發生山泥傾瀉,1萬立方米的的山泥堆積在白龍江中,令到當地水位上升7至8米,已經令到當地的南峪鄉南一村、南二村進水,25戶135間民房水浸,當局緊急將2,300人撤走。

內地媒體報道,甘肅甘南州在上周二(10日)晚降暴雨,當地全縣19個鄉鎮、101個行政村共9,122戶,3.6萬人受災。情況最危急的舟曲縣,江頂崖在上周四(12日)發生山泥傾瀉,白龍江水位不斷上升,洪水淹沒部份道路和房屋,有路面被洪水沖毀。
當局指出,目前山泥傾瀉現場的穩定性很差,甘肅部份地區仍然有暴雨,如果再遇暴雨,極有可能令白龍江堵塞形成堰塞湖,淹沒南峪鄉南一、南二兩村,嚴重威脅舟曲縣城及下游隴南市。
綜合報道

民居都已被水淹。
泥頭車被洪水淹沒。
當局緊急疏散民眾。
路面被洪水沖毀。

(0716)甘肅甘南州舟曲縣連日暴雨,引發當地的江頂崖發生山泥傾瀉,25戶135間民房水浸,當局緊急將2,300人撤走。

資料來源:[蘋果]【暴雨成災】甘肅山泥傾瀉河水急漲 2300人緊急撤離 


20180715中國;陝西;甘肅;四川;豪雨;水災

【中國暴雨成災】四川洪水肆虐毀鐵路、橋梁 重慶已撤離8萬人
2018年7月14日 下午4:30

中國近期暴雨成災,四川在內的多處省市都傳出災情,據《路透》(Reuters),氣象單位預測14日將有更多降雨發生,尤其在四川省更可能引發洪水或土石流。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在豪雨衝擊下,造成災區河川暴漲沖毀橋樑,多處道路、鐵路交通也因此停擺,數萬名居民也被迫撤離。

龐大的降雨也讓長江與鄰近支流水量大幅提升,導致三峽大壩的蓄水量逼近歷史紀錄。據《路透》,國家氣象中心指出,部分地區14日的單一小時降雨量一度高達80毫米。氣象單位因此呼籲各地政府停止戶外活動,並嚴防倒塌的建物造成災害。

China floods wreak havoc, block roads and railways; more rain due https://t.co/EGswnBR4dZ pic.twitter.com/0AiT0n9N7r

— Reuters Top News (@Reuters) 2018年7月14日
陝西、甘肅豪雨 黃河氾濫成災
不只長江一帶水患成災,中國北部也同受豪雨之苦。《路透》報導,黃河氾濫造成陝西省一處鐵路無法通行,甘肅省則傳出有12人因災情喪生,並有100萬人以上受連日暴雨和洪水影響;甚至在先前曾歷經數周乾旱的內蒙古,也在13日發布了洪水警報。

四川洪災中,一名男童冒險涉水。(湯森路透)

《路透》引述《新華社》13日報導指出,四川裡有超過10條公路因洪水而無法通行,長江支流之一的岷江上,一處橋梁也遭大水沖毀。根據中國應急管理部的資料,截至12日以來,近期豪雨約帶來24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09億元)的災損。重慶市也在13日撤離了8萬名以上的居民。

四川街道成了水鄉澤國。(湯森路透)

民眾不滿政府未提傷亡人數
然而,對於官方只通報說洪水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卻未提人員傷亡情況,引發當地人士對政府的不滿。據《大紀元》報導,四川成都作家譚作人13日向《新唐人》表示,本次暴雨相較過去,雨量規模更大且更密集,但是中國官方和媒體都少有提及死傷數字,對照日本、台灣等地災情報導,首先就會關注人員傷亡情況,不免讓人懷疑政府漠視人的生命安全。

四川農地受創嚴重。(湯森路透)

「雨很大,確實河對岸那邊全部都、最大的時候,那個水全部都淹過。」《大紀元》引述四川綿陽蔣姓民眾表示。另一名劉姓民眾則說:「四川現在重大的水災,嚴重得很,天天下雨啊,20來天了,(鐵路)沖斷了,前天沖斷的,就上前天,沖斷以後交通都堵塞了。」網上流傳的影片畫面中,則有客車翻下山崖,還有計程車、轎車被捲入洪水中。

(07/14)陝西、甘肅豪雨 黃河氾濫成災,在豪雨衝擊下,造成災區12人死亡,河川暴漲沖毀橋樑,多處道路、鐵路交通也因此停擺,數萬名居民也被迫撤離

資料來源:[奇摩]【中國暴雨成災】四川洪水肆虐毀鐵路、橋梁 重慶已撤離8萬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