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美國;加州;豪雨

20180324美國;加州;豪雨

加州塞拉山下水壩出險情
官員:不會危及灣區270萬人供水

週三,塞拉山腳下的莫卡辛水庫大壩。 官員們警告說大壩即將面臨失控的危險。(Photo: Tuolumne County Sheriff’s Department)

更新: 2018-03-24 2:37 PM 標籤: 莫卡辛水庫, 加州, 水壩出險情
【大紀元2018年03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剛剛過去的「菠蘿快車」帶來大量降水的同時,3月22日令塞拉山(Sierra)下一座小型水壩出現險情,由於該大壩是赫奇(Hetch Hetchy)水利系統的一部分,這次險情備受關注。但官員表示,即使水壩失效,也不會危及舊金山灣區270萬人供水。

這座莫卡辛水庫(Moccasin Reservoir)的小型水壩位於塞拉山腳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西部,由於暴雨導致水壩出現險情,同時道路也被迫封閉,數十戶居民被強制撤離。

管理水壩的「舊金山公共設施委員會」(San Francisco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官員稱,22日晚,隨著風暴逐漸減弱,水壩的險情已經逐步解除,不至於影響到灣區270萬人的供水。

莫卡辛水壩已建成近90年,主要用於水流調度,近年從來沒有出過甚麼問題。公共設施委員會總經理助理史蒂夫.里奇(Steve Ritchie)表示,那是由於那裡的降雨太過猛烈。

里奇說,本週晚些時候,隨著水庫水位被排低,將對水壩進行全面檢查,屆時可以知道更多具體情況。從目前報告情況來看,水壩損壞的程度不大。

水利官員們介紹說,這次危機是由於22日(週四)的降雨令水庫上游的莫卡辛河(Moccasin Creek)猛漲,流量大大超出正常水平,洶湧而至的洪水連同夾帶的各種雜物流入到莫卡辛水庫,大壩操作員通過2個洩洪道根本沒辦法及時排出洪水,而且水壩壩面發生滲漏。

公共設施委員會發言人托德.埃爾墨(Todd Elmer)表示,洪水量超出了緊急洩洪的容許水平,水庫的水面上漲到令人擔憂的水平。

當天下午1時,水利官員啟動了水庫應急預案,並發出了撤離令,撤離的部門和人員包括:水壩下面的一個魚苗孵化場、數十戶莫卡辛河附近的居民、位於水庫下游1英里處唐佩德羅水庫(Don Pedro Reservoir)的露營地和碼頭。

人跡罕至的道路也被關閉,包括49號高速公路,這條高速公路位於水庫旁邊,高漲的河水已經漫到了山腳上,接近路面。

加州交通局(Caltrans)發言人瑞奇.艾斯特拉達(Rich Estrada)說,上游的洪水和雜物來得非常快,洶湧而來的洪水已經要繞過水壩往下流,而且開始漫到了道路上。

國家氣象局發出了洪水警報,並稱這座水壩處於「即將失效」的危險之中。

到晚上6時,河流水位開始下降,公共設施委員會於是宣布大壩處於穩固狀態。但出於安全考慮,撤離令持續一夜。

官員們表示,即使這座水壩失效,影響也會非常有限。這個水庫是赫奇水利系統中最小的水庫之一,其庫容量不到1千平方英里×英尺,大壩垮塌之後傾瀉的洪水也會被下游更大的唐佩德羅水庫接住。

自從2017年奧羅維爾大壩(Oroville Dam)發生險情、導致20萬人被迫撤離之後,加州加強了水壩安全監察。加州官員稱,莫卡辛水庫2017年5月被檢測過,但目前還不清楚檢測結果。

莫卡辛水庫建於1930年,是一個高60英尺、長720英尺的土製結構水壩,可通過一條主洩洪道放水,下瀉的水流經過混凝土水道瀉入河流中;另外一條輔助洩洪道為石砌結構,可繞過水壩進行洩洪。

這座水壩用於發電,以及調節莫卡辛河High Sierra與唐佩德羅之間的流量,並非赫奇水利系統主要儲水水庫。水壩上面的莫卡辛居民區,居住的主要是公共設施委員會的雇員。

(此文發表於1178F期舊金山灣區新聞版)

責任編輯:王洪生

(3/24) 因豪雨造成水庫上游洪水雜物,流入美國加州塞拉山下水壩,洪水超出緊急洩洪量,國家氣象局發出了洪水警報,並稱這座水壩處於「即將失效」的危險之中。
資料來源 : [大紀元]加州塞拉山下水壩出險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