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歐洲;義大利;乾旱

義大利遭逢乾旱 連威尼斯運河都乾涸

2023/02/21 11:35

由於義大利北部降雨、降雪量異常,造成主要河流水位下降,著名的威尼斯運河也罕見出現乾涸景況,義大利正面臨新一波的乾旱危機。

據《路透》報導,科學家和環保組織表示,由於阿爾卑斯山的降雪量異常,不足正常情況的一半,加上持續數週的冬季乾燥天氣,義大利恐迎來繼去年夏天後,另一場嚴重乾旱。

縱使是長年被洪水困擾的威尼斯,如今也面臨潮汐異常問題。包括極低的降雨量、高壓系統環繞、及滿月和洋流,都是事發主因。威尼斯標誌性的貢多拉(Gondola)、水上計程車、救護車等,現已難在運河上航行。

義大利環保組織「Legambiente」週一(20日)表示,義大利的河流、湖泊正出現缺水危機,將持續監測該國北部的降雨情況。該組織也補充,義大利波河(Po)現在的水量相比往常同時間,減少了61%。波河是義大利的最長河流,自西北部阿爾卑斯山脈一路流入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

義大利北部加爾達湖(Lake Garda)的水位,則降至歷史的最低點,人們已可以徒步「走」到湖中央的聖比亞吉歐島(San Biagio)。去年7月,義大利宣布波河平原全面進入「緊急狀態」,該平原的農業生產量佔義大利全國逾三分之一,當時卻遭逢70年來的最嚴重乾旱,專家今擔心危機或將重演。

反氣旋已經影響西歐天氣達半月之久,氣流向外輻散、中心氣流下沉讓天氣保持穩定且晴朗,是義大利乾旱的主因之一。然而,最新的天氣預報表明,未來幾天阿爾卑斯山將迎來久違的降水和降雪,一解燃眉之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義大利遭逢乾旱 連威尼斯運河都乾涸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