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歐洲;英格蘭;乾旱

空拍綠帶變土黃色! 英格蘭逾半國土乾旱限水

2022/08/15 22:43

歐洲上個月熱浪高溫破紀錄,現在又有另一波熱浪來襲,英國拍到罕見「塵捲風」,衛星照片也發現,英國一半地區,從原本地面綠色,變成植物缺水的土黃色。缺水問題太嚴重,英格蘭超過一半區域,宣布進入乾旱狀態,限制民眾日常用水。

英格蘭東北部,熱到出現奇觀。幾百公尺高的塵捲風,高速掃過,英國最新一波熱浪侵襲,溫度高地面又乾燥,才會出現罕見塵捲風。

民眾:「所有地方都好乾燥,不過我來自的地方,情況沒有像這邊那麼極端,雖然相當熱但當地還是有綠地,不像這邊花草這麼缺水。」

倫敦乾旱多嚴重,草地顏色就知道,原本綠油油的足球場,現在好像沙漠一樣。從太空看更不得了,比對今年6月一片綠的衛星照片,畫面右邊8月照片,半個英國從綠色變成土黃色。

氣候專家HannahCloke:「看看這邊水位非常低,夏天通常水位高很多,冬天會更高到橋墩頂部,不過對夏天來說,這水位已經過低了。」

上個月,英國才創下攝氏40.3度歷史最高溫,降雨量還只有往年三分之一,是1935年來最乾燥的7月。逼得英格蘭14個地區,有8個在上週宣布乾旱狀態。

CNN記者SalmaAbdelaziz:「(宣布乾旱)讓水公司,有權禁止部分用水,不能澆花不能洗車洗窗戶,基本上就是叫大家,節省使用珍貴的水資源。」

不只英國,歐洲大陸水也不夠用。瑞士甚至出動軍用直升機,送水給山坡上的牧場動物。

牧場主人:「曾經整整一天半沒給動物餵水,其實水一直要來不來,上星期預報有風暴要來,結果只收集到6公升的水,牧場130頭動物,一天就要消耗1萬公升。」

早在冬天,阿爾卑斯山降水就比往年少,導致春夏兩季,山區融雪嚴重不足,波河、多瑙河、萊茵河這些歐洲大河,不管上游下游,都面臨水位過低的危機。

遊客:「從沒看過萊茵河這麼少水,真瘋狂。」

這波熱浪乾旱,重創農牧,但英國葡萄酒產業逆勢成長。正因為溫度高於平均,英國東部天氣,越來越像法國紅酒產區布根地。

葡萄酒莊老闆LindaHoward:「不是光合作用旺盛的效果,而是高溫和陽光讓糖分增加了。」

而且天氣熱害蟲少,未來20年,英國有望成為主要紅酒產地之一。隔了一片大西洋,美國西部一樣乾旱,科學家預測,加州2040年以前,可用水資源會再少1成,因此加州州長提出80億美元長期計畫,除了蓋大量儲水設施,還包括廢水回收和海水淡化,希望緩解未來缺水問題。

加州州長紐森:「我們必須發揮創意更加積極,不只要推廣這樣的科技,也要達成效果更要發揮科技的潛能。」

不過,研究發現,氣候變遷對南極的影響超乎預期。NASA科學家最近計算,1997年來,南極冰棚已經損失了12兆噸,總量是上一次預估的兩倍。

NASA冰川學家ChadGreene:「南極洲面積是美國的1.5倍,冰有好幾英里厚度,如果都融化了,會造成海平面急速上升。」

過去普遍認為,南極融冰,和北極比起來緩慢不少,但這份最新研究看到,南極冰川流失速度一樣驚人,再度敲響全球暖化的警鐘。

資料來源:[TVBS新聞網]空拍綠帶變土黃色! 英格蘭逾半國土乾旱限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