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6 歐洲;義大利;乾旱

歐洲陷入百年乾旱,義大利北部進入緊急狀態

2022 年 07 月 15 日

今年的歐洲禍不單行,要應對烏克蘭戰爭帶來的能源短缺危機,現在還要應對氣候危機。最近義大利北部遭遇 70 年來最嚴重乾旱,由於義大利北部的農業產量占義大利的 40%,乾旱可能導致產量減半,農業損失慘重,義大利已宣布北部五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今年氣候異常狀況明顯,義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脈降雪稀少,整個春季幾乎沒有下雨,湖泊和河流水量跌至歷史最低水平,而義大利中北部地區灌溉的重要動脈波河,是主要的水果、蔬菜和穀物,河谷地區也是帕瑪森起司生產地和義大利熏火腿的養殖場,長期乾旱和熱浪使波河乾涸,農產品產量大減。

氣候異常也加劇橄欖油價格上漲。今年以來因為烏克蘭戰爭影響食用油供應,加上東南亞棕櫚油禁止出口等影響,義大利特級初榨橄欖油的價格已經比兩年前上漲 28%,預計高溫將使橄欖油減產三成。外媒訪問義大利農民表示,現在已經看到橄欖樹不結果,只有當土壤水分含量極低時才會發生這種情況,隨著橄欖油產量下降,供應有限,可能會導致未來幾個月價格上漲。

除了橄欖油生產,氣候也影響米與番茄的產量。過去兩年義大利米和番茄價格已經成長一倍,預計 10 月收穫的稻米價格將至少上漲 20%。現在歐洲進口商已預期米和番茄價格將大幅上漲 50% 以上,並正在考慮尋找新的供應來源。

義大利最大農業聯盟 Coldiretti 表示,乾旱威脅到該國 30% 以上的農業生產,由於義大利北部過去很少發生乾旱,因此沒有與幫助南部農民應對乾旱天氣一樣的灌溉系統。Coldiretti 估計對農業造成的損失價值 30 億歐元。

義大利總理將減產危機歸咎於氣候變化,並指出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穀物價格上漲之際,乾旱將對農業產生連鎖反應,農作物價格只會再上漲,義大利農業部也警告未來幾年情況將更糟。該國政府已宣布北部五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分配 3,650 萬歐元的緊急援助給五個地區機構,但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分發。

義大利並不孤立,今年整個歐洲大陸都陷入缺水狀態。哥白尼應急管理服務報告,歐洲目前的乾旱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歐洲乾旱觀測站 EDO 報告稱,今年極端缺乏降水遍及整個歐洲,其中西班牙炎熱乾燥的天氣預計將成少作物產量達 15%,橄欖油的全球供應量可能會大幅減少。

此外,由於水力發電占義大利可再生能源生產的四成,缺水也威脅當地岌岌可危的能源供應。西班牙、葡萄牙和義大利 4 月的水電存儲水平都處於 2015 年以來最低,歐洲能源短缺與價格上漲的困境在完美風暴下只會進一步加劇。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歐洲陷入百年乾旱,義大利北部進入緊急狀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