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亞洲;中國;水災

大陸今年洪災逾7,000萬人受災 損失9,000億元

最近更新:2020/09/03

大陸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周學文3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大陸洪澇災害較為嚴重,共造成7,047.1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2,143億元(約新台幣9,000億元)

中新網報導,今年大陸遭遇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汛情,僅次於1998年,防汛救災形勢一度十分嚴峻。

周學文在記者會上說,今年大陸雨情汛情多年罕見,進入主汛期以來,全國共有751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長江、黃河、淮河、珠江、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共發生18次編號洪水,長江、太湖發生流域性大洪水,其中長江上游發生特大洪水。  

周學文表示,今年洪澇災害較為嚴重,主要災情指標總體呈現「三升、兩降」的特點。一是受災人次上升。今年洪澇災害範圍廣,全大陸31個省份就有28個省遭受影響,7,047.1萬人次受災,比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17%。 

其次是直接經濟損失上升。由於洪澇災害持續時間長,一些地方災害程度深,農田、養殖、城鄉工商戶、基礎設施等受損嚴重,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2,143億元(約新台幣9,000億元),較近五年同期均值上升27%。  

第三是轉移民眾數量上升。大陸全國緊急轉移安置469.5萬人次,較近五年同期均值上升47.3%,為近年來最多。  

四是死亡失蹤人數下降。由於大陸堅持以保障民眾生命安全為首要目標,及時轉移受威脅民眾,因災死亡失蹤人口271人,較近五年同期均值下降49.8%。  

五是倒塌房屋數量下降。今年洪澇災害共造成7萬間房屋倒塌,較近五年同期均值下降57.5%。  

周學文表示,目前大陸仍處於主汛期,要繼續做好江河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和台風的防禦工作。並且做好災後重建工作,加大對重點地區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支持,加強對受災困難民眾的救災救助支持。

(0903)大陸今年洪災逾7,000萬人受災 損失9,000億元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大陸今年洪災逾7,000萬人受災 損失9,000億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