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歐洲;乾旱

萊茵河快見底了

工商時報【林國賓】

今夏熱浪襲擊歐洲,導致萊茵河水位連連下降,由於萊茵河是歐陸最重要的水道運輸航線之一,歐洲主要經濟體都挫咧等,深怕去年噩夢重演。

■A major river in Europe hit by drought could create economic havoc.

今年7月熱浪襲擊歐洲,久旱無雨後造成萊茵河水位連連下滑,很可能重演去年水道運輸停擺重創歐陸經濟的噩夢。

7月底時,在德國境內法蘭克福重要隘口考布(Kaub)的萊茵河水位一度降到約150公分,僅是6月底的一半水準。當時大型船舶已禁止通行,水位若再降至50公分以下,則所有船隻都禁止航行。

萊茵河在歐陸商業活動中扮演相當關鍵角色,全長約1,228公里,行經瑞士、德國與荷蘭境內的工業區,最後在鹿特丹港口流入北海。

萊茵河還是煤炭、鐵礦砂、石化、肥料與汽車零件等各種原物料與產品的重要運輸渠道,去年發生乾旱水位過低航運停擺,還導致德國經濟出現萎縮。

萊茵河 是德經濟河脈

去年第三季德國經濟萎縮0.2%,最後一季則零成長,雖然躲過經濟衰退,但2018全年僅擴張1.5%,透露歐洲經濟火車頭成長已現疲態。

德國智庫ifo經濟學家雷曼(Robert Lehmann)表示,德國境內水道運輸有八成是經由萊茵河,其對德國經濟重要性可見一斑。貝倫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麥丁(Holger Schmieding)指出,「去年秋季萊茵河水道運輸停擺時,德國從9到11月的石化與製藥生產下滑了10%,等於直接重擊德國經濟。」

史麥丁還說,雖然需求出現疲軟也是原因之一,但萊茵河水道運輸受限是一大關鍵,化學與製藥高占德國工業產值的8.3%,更占德國整體經濟產值的2%,因此該產業整個季度的產量若減少10%,將導致國內生產毛額(GDP)減損0.2個百分點。

2018年的危機萊茵河部分流域水位甚至降至僅30公分,大型貨船根本無法通行,許多生產商被迫採用較小的船舶甚至其他運輸工具。

有些河段雖然仍可以航行,但許多貨船考量水位不足也無法完全裝載,可以運送的貨量大為減少,相對提高生產商的運費成本。

水位過低 船都停擺

萊茵河航運監管機構萊茵河航運中央委員會(CCNR)指出,受到水位過低的衝擊,萊茵河2018年第三季的運能較2017年同期銳減27%。同期間,歐洲另一條主要河流多瑙河的運能也下滑10%。

化工大廠科思創(Covestro)2018年就發布獲利預警,並點名是萊茵河水位過低,造成產量下滑與物流成本增加。

巴斯夫(BASF)也表示,由於萊茵河水位過低,在無法取得足夠的原料後,只好關閉一座廠房,供應鏈斷鏈問題並導致該公司增加2.5億歐元的額外成本。

萊茵河連二年面臨乾旱水位不足問題,引發歐陸更加重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包括瑞典出現森林野火、地中海強烈暴風以及德國熱浪等等。

德國總理梅克爾不得不公開呼籲正視極端氣候與保護地球的議題,她說,「極端氣候問題已越來越普遍,顯示我們保護地球的工作做得還不夠。」

幸好8月初終於下了一波較大的雨勢後,萊茵河水位得以止跌回升,水位不足運輸全面停擺的危機暫告解除。

德國交易商表示,德國萊茵河水道運輸已恢復正常,儘管科隆段河水只達滿載最低水位,但基本上情勢已不若去年那樣嚴重。

資料來源 : [雅虎]萊茵河快見底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