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6 亞洲;泰國;乾旱

泰嚴重乾旱壩底佛寺重見天日 數千人慕名朝聖

(路透泰國華富里6日電)位於泰國中部的一座佛寺遺址,近日因為乾旱導致水壩蓄水池的水位創新低紀錄,原本被淹沒的佛寺重見天日,吸引數千名泰國民眾湧往當地朝聖。

在蓄水池的蓄水量少於總蓄水量3%時,可見到現代化佛寺農博艾寺(Wat Nong Bua Yai)矗立在乾地中間。這間佛寺於20年前興建水壩時被水淹沒。

一些僧侶上週混雜在數百名朝聖者當中,徒步穿梭於殘破佛寺遺跡間,龜裂的土地上到處散落著死魚,他們朝4公尺高的一尊無頭佛像膜拜。

其中67歲退休老師宋才(Somchai Ornchawiang)說:「此佛寺通常是在水底下,在雨季中不會看到任何東西。」他還說,過去他很遺憾佛寺被水淹沒,如今卻擔憂乾旱導致許多農田受損。

此水壩擁有9億6000萬立方公尺蓄水量,通常能灌溉4個省境內超過52萬6000公頃農地,但旱災使得灌溉面積減至僅剩華富里省內的1214公頃農地。

氣象單位表示,泰國正在面臨十年來最嚴重乾旱,全國各地水壩的水位已經降至遠低於每月平均水位。

38歲的農磨村(Nong Bua)村長尤廷(Yotin Lopnikorn)回憶指出,他小時候經常造訪佛寺,但在水壩興建前村民被強制遷離。農磨村以往座落於佛寺附近。

尤廷說:「當我還小時,總是與朋友聚集在主建築前,也就是大象雕像旁玩耍。」

當時佛寺是整個社區的中心,經常舉辦各種儀式、慶典和教育活動,同時也兼具操場和休閒娛樂空間的功能。佛寺周圍是有700戶民宅的村莊遺址。

佛寺遺跡先前曾於2015年乾旱後重見天日。中央社(翻譯)

資料來源:[奇摩]泰嚴重乾旱壩底佛寺重見天日 數千人慕名朝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