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象神颱風

基本資訊

侵襲期間:89年10月30日至89年11月01日

颱風生成地點:呂宋島西方海面

颱風強度:中度颱風

颱風侵臺路徑分類:第六類
七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

單日最大累積雨量:963.1毫米

主要災情:北部、中南部、東半部

關鍵字:豪雨、道路坍方、全台64人死亡、基隆河暴漲、汐止淹水 、 500 (mm 、 11月 、洪水 、 第6類颱風路徑


事件陳述

象神颱風於民國89年10月31日及11月1日侵襲台灣,因颱風外圍環流及鋒面雙重影響,台灣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及中南部山區降下豪雨,造成台北縣汐止、台北市、基隆及宜蘭部分地區積水嚴重。全台道路多處坍方,電力、電信系統嚴重受損,近26萬戶停水。農業損失約36億。全台計64人死亡,以基隆市「建益護理之家」14人溺斃及「天道研究學院」15人溺斃最為嚴重。


氣象動態

時間事件
89/ 10/26, 06:00在菲律賓東方約600公里的海面上形成輕度颱風,以偏西至西北西方向前進
89/ 10/27, 18:00登陸呂宋島
89/ 10/28, 18:00進入南海,並向西北西方向移動
89/ 10/29, 18:00移動方向轉為偏北北西
89/ 10/30, 00:00增強為中度颱風
89/ 10/30, 12:00方向轉為北北東
89/ 10/30, 20:15中央氣象局針對象神颱風來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89/ 10/31, 02:45中央氣象局針對象神颱風來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89/ 11/01, 11:00位於宜蘭東方約90公里海面上,轉向東北方向加速前進
89/ 11/01, 14:00減弱為輕度颱風
89/ 11/01, 17:00中央氣象局針對象神颱風來襲解除陸上颱風警報
89/ 11/01, 20:00中央氣象局針對象神颱風來襲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89/ 11/02, 02:00減弱成溫帶氣旋

衛星雲圖

[URIS id=4542]


雷達圖

[URIS id=4537]


水情分析

象神颱風侵襲所挾帶的豪雨為造成基隆河沿岸水災之主要因素。基隆河降雨量頻率分析,象神颱風在基隆河五堵雨量站24小時總降雨量之降雨重現期距為40年,上游火燒寮雨量站24小時總降雨量之降雨重現其為93年,及五堵雨量站所測得10月29日18時~11月1日18時共三日累積雨量高達752mm,頻率分析結果縣市重限期為150年,遠超過基隆河治理工程初期實施計畫10年重現期之保護標準及區域排水設計之規定標準。整治河道通水斷面積不足以宣洩此颱洪事件之洪水量,加上內水與外水的互相影響之下,造成多處地區淹水情況發生。


累積雨量圖

[URIS id=4533]


災情處置

象神颱風過境,帶來超級豪雨,使得基隆河和淡水河河水暴漲,造成部份路段積水。災害地區包括汐止、瑞芳、三芝、石門、萬里等地,尤其以汐止是最為嚴重,針對台北地區之淹水範圍及深度調查報告,進行彙整工作,結果分述如下;

(一)汐止地區:根據汐止防災中心於颱風期間所接獲通報,基隆河水位在10月31日20時開始暴漲,22時河水已超過安全警戒線,地勢較為低漥及橫科地區,開始傳出民宅被洪水淹沒。由於五堵地區之地勢低漥,導致五堵抽水站發生洪水滲入的情況,為顧及工作人員安全,防災中心立即下令撤離,所有防洪工作宣告完全棄守,造成洪水直接淹入汐止市區中心。10月31日晚上至11月1日早上,共有大同路一段、新台五路、連興街、中興路、仁愛路、橫科路、汐萬路、八連路、長江街等重要市區幹道全部有淹水的情況,涵蓋區域之廣,範圍幾乎擴及整個五堵地區、橫科地區、社后地區、和市區中心帶。汐止市區淹水,基水之深,最高達兩層樓,超過三米半。

(二)基隆地區:基隆市於象神颱風中,所累績的雨量達532mm,加上基隆河上游集水區的大量洪水,基隆河宣洩不及,產生到處氾濫的情形發生,百福社區、七堵、暖暖、碇內之帶,淹水高度達3至5公尺,全市約三分之二面積的地區淹水嚴重。11月1日8時位於七堵大華橋頭水位上升快速,基隆河河水漫過堤防,造成七堵明德街、崇廉街、崇義街、崇智街、崇信街、自治北街、崇孝街等開始淹水。當日10時,仍可藉由距離頂端3公尺的排水孔排出,至11時過後,基隆河水位堤防頂1公尺排水孔淹沒後,無法再繼續排水。根據經濟部水利處淡水河洪水預報指揮中心之調查結果,象神颱風造成七堵地區之淹水面皆為197公頃,淹水深度平均為2.5公尺。暖暖地區之淹水面積為61公頃,淹水深度平均為1.5公尺。


重要事件過程

(一)加強河川警戒水位之訂定與宣導

台北地區雖於民國66年警戒水位預報已建立完成,但當時防災體系尚未完整,所以僅發佈警戒水位預報訊息,無追蹤淹水情形或應變處置作為。然而象神颱風後,已清楚告知地方政府機關,各級警戒水位代表意義及可能溢堤時間,以充分執行減災措施。在納莉颱風時,藉警戒水位預報機制,已發揮功效,在基隆河並無造成傷亡。汛期前最重要之準備工作為為訂警戒水位並告知應變單位或民眾警戒水位代表之意義。

(二)建置洪水預報系統

颱風期間,除了一般防洪工程措施外,時有必要建立即時洪水預警系統,藉系統對於未來河川水位之預報結果,於洪水來臨前提供決策人員充裕的時間進行判斷,以作出正確之應變決策。

(三)水利工程需具長時間規劃性之執行

水利工程需長時間規劃與有計畫性之執行,不能急就章,如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在90年立法院報告中提出解決方案計劃,計畫經費需3百多億,但基隆河整體治理計劃早已於民國70幾年提出,而圓山子分洪工程於民國49年即提出。防洪計畫應靠平時之準備與持續檢討,待適當時機有效提出。水利工程之治理規劃為長期工作,並非災害發生後所能立即提出,水利署過去幾年並無重視,如基本資料調查、整體規劃之研擬。


政府應變

(一)行政院、台北縣政府糾正案

為台北縣政府對轄內基隆河之河防安全管理績效不彰,復未能積極行政,緊急防汛作為欠缺主動,核有不當;經濟部水利處負責基隆河之治理工作,亦為河川管理之一環,卻未能基於政府一體之考量,對整體河防安全與河川管理欠缺積極;又有關貨櫃場之經營,除貨櫃集散站有管理法源與主管機關外,其餘之經營型態欠缺管理法規,且其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不明確,暨貨櫃集散站之管理不足,管理法規未臻完備,行政院未能督促所屬妥處,均有不當,爰依法提案糾正。

(二)基隆市政府糾正案

為基隆市政府在「象神」颱風來襲時,事前僅作消極性之勸導撤離,於進入緊要階段,漠視警報訊息,未預測洪峰、水庫洩洪、潮汐上漲等因素結合,將造成重大災害之可能性,未適時依災害防救法及行政執行法相關規定,採取積極作為;災情通報及救災指揮體制失效,且未及時追蹤管制案情,延誤救援時效,購置氣墊船及水上摩托車,於此次水災閒置未用,對釀成重大災害,實難辭其咎;又平時未落實督導考核護理機構辦理業務制度,未有效掌管護理人員、病患服務員之資格,無法保障護理服務品質,例行督導又未作書面督導稽查紀錄,形成管理漏洞;未檢查「天道研究學院」坐落建築物之使用、構造、設備、室內裝修及消防安全設備,亦未依相關規定處罰,洵有違失,爰依法提案糾正。

(三)象神颱風農業損失、土石流災情暨因應措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新聞資訊

象神陸上警報發佈 晚上風雨增強   (新聞畫面存檔)

象神颱風逐漸逼近,氣象局清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南部和東南部都進入警戒範圍,花蓮和台東機場因為大雨關閉了整個上午,從晚上開始,各地風雨會更強,預計影響時間至少要到後天。

豪雨及象神颱風逼台 農委會籲請農、漁民採取防範措施   (新聞畫面存檔)

氣象局發布台灣地區今(三十)日至十一月一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發生,另編號第二十號颱風象神已於今(三十)日八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在東沙島南南東方約五百公里之海面上,預測向北移動,時速九公里,預測三十一日八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十八.三度,東經一一八.六度,即在東沙島東南方約三百二十公里之海面上,有可能侵襲台灣。


輿情

新加坡航空006號班機空難,79名乘客和4名機組員罹難   《新聞畫面存檔》

新加坡航空編號9V-SPK波音747-412型客機,2000年10月31日UTC15時17分(臺灣當地時間夜間11時17分),在象神颱風強風豪雨下,準備自05L跑道起飛,誤闖施工維修暫停開放的05R跑道。班機以超過140節的速度擦撞機具,翻覆並斷裂成三截,機身引起大火。

基隆河 救命!  《新聞畫面存檔》

基隆河深受潮汐的影響,由汐止的舊名水返腳可知,基隆河水在滿潮時,河水到汐止就會返回,現在基隆河水不再止於水返腳,汐止成了知名的水患地區。 此次象神颱風所夾帶的充沛雨量,使基隆、五堵、汐止地區因基隆河水暴漲而淹水,汐止地區甚至淹到三樓,也造成前所未有的災情。

象神颱風災情照片及輿情

(資料來源:   陳正改,「台灣近一甲子重大天然災害之回顧及探討」2015年版,P.76)


資料下載

檔案連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