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8 歐洲;烏克蘭;水災

烏南水壩決堤 刻松進入緊急狀態

2023年6月7日 週三 下午7:08

烏克蘭刻松水壩遭炸毀決堤後,最新消息是當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超過4.2萬人被迫撤離家園。烏克蘭官方表示,這可能釀成歐洲10年來最大環境災難。這座水壩是烏克蘭南部農業用水的主要來源,遭到破壞後再度推升國際糧價,專家預估,大約會有100萬人需要替代水源。而刻松水壩是世界最大的水壩之一,清理壩堤碎片估計要10幾年;扎波羅熱核電廠的水源、電源也仰賴這座大壩,後續處理不當,很可能引發核災。

洪水淹沒整片村莊,就連房屋屋頂都被大水沖走,還有民眾受困車頂,當地出動船隻展開救援。烏克蘭南部一座大型水壩遭到轟炸,引發洪災,超過4萬人緊急撤離。光是衛星拍攝到的範圍,大約就有2500平方公里,相當於9個台北市。但水壩決堤,絕對不只是一場水災而已。

聯合國副秘書長 葛瑞菲斯:「這座大壩是刻松南部和克里米亞半島農業灌溉的重要來源,這對糧食生產是一個巨大衝擊。」

華盛頓郵報指出,水壩崩塌象徵俄烏戰事升級,全球糧食供應再添變數,已經反映在小麥、玉米價格,上漲最高4%。

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研究員 勞伯:「每當這場戰爭顯示出進一步升級的跡象,就會引發很多擔憂,市場會有所反應。」

英國巴斯大學專家分析,決堤的新卡霍夫卡水力發電廠大壩,屬於「堤壩」型大壩,由礫石和岩石組成,核心則是不透水材料,這種類型的水壩非常脆弱,通常部分損壞只需要幾小時,就足以導致完全倒塌,後果不堪設想。

英國巴斯大學助理教授 海達札德:「這種事件會產生非常長期的影響,可能幾10年,光是清除物理碎片就至少需要幾年,至少3到4年才能清除所有碎片。」

英國巴斯大學助理教授 海達札德:「主要問題是大面積的化學汙染。」

而真正令人擔憂的還在後頭,尤其是水壩上游160公里處的全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據估計,儲水池足以提供數月的冷卻用水,我呼籲各方確保不採取任何破壞行動,否則後果可能很嚴重。」

專家分析,水壩危機不只攸關核電廠水源,也影響到電源供應。

倫敦智庫國際安全主任 路易斯:「(核電廠)不再有備用外部電源,所以只剩內部電源,但如果這些也被移除,我們就會陷入與福島發生的情況非常非常相似的情況。」

聯合國警告,這是一場人道、經濟、生態的「三重災難」。

資料來源:[Yahoo新聞]烏南水壩決堤 刻松進入緊急狀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