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7 非洲;南蘇丹;水患

南蘇丹連4年遭水患 逾半國土泡在水中

2023-03-23 19:21

12年前獨立的非洲內陸國家南蘇丹,連續4年發生水患,全國大約三分之二的土地泡在水裡,民眾被迫到處搬家。而老百姓吃不飽,也引發一連串的社會亂象。

無止境的水患將房屋淹沒,牛群在一片汪洋中幾乎找不到可以吃的糧草。非洲內陸國家南蘇丹,連續4年洪水氾濫成災,就算乾季到來積水還是不退,導致全國有三分之二面積的土地都像這樣泡在水中,其中又以北部城市班提烏最為嚴重

班提烏居民奈如薇指出,「我們覺得我們註定要受苦,因為激烈的內戰之後洪水氾濫,我們如何解讀這一切?我們就像被困在貧困的孤島上,因為我們無處可去,無論你試圖去哪裡結果都一樣,都面臨洪水威脅。」

當地民眾企圖以泥巴築堤,但根本擋不住洪水

世界糧食計畫署研究監管主任納爾表示,「班提烏從沒有像過去2年半到3年那樣,被洪水淹沒的記錄,這是極其不尋常的。」

洪水淹沒道路與農田,讓班提烏能夠住人的土地越來越少。當地民眾表示,他們幾乎天天被迫搬家,因為今日住的地方是乾的,明天可能就淹水。

加上南蘇丹獨立不久後,曾在2013年到2018年間爆發內戰,有10萬難民湧入班提烏,因此要在何處棲身,成了居民最頭痛的問題。

另外,洪水導致數百萬隻牲畜死亡,農田無法耕作也讓當地爆發糧食危機,估計有770萬人正在餓肚子。

班提烏居民泰妮說道,「孩子們早上醒來,就哭著想找吃的,但我們沒有食物。」

南蘇丹必須仰賴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的糧食配給,來緩解飢荒問題。不過受到烏俄戰爭推升糧價,慈善機構援助預算縮減的影響,相關援助杯水車薪,迫使不少民眾只能以野果充飢。有些人則選擇遷往南部地區放牧牲畜,但爭奪土地與資源,也衍生出其他的暴力衝突。

專家警告,因氣候變遷釀成水患所帶來的一連串危機,將使南蘇丹變得更不穩定。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南蘇丹連4年遭水患 逾半國土泡在水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