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亞洲;南韓;水旱災

連三年反聖嬰!南韓氣候異常 晚秋「南旱東澇」

2022年11月28日 週一 上午10:59

今年太平洋再度迎來「反聖嬰現象」,這也是繼1998、1999、2000年之後,再次出現連續三年「反聖嬰」的狀況,牽動著全球氣候變化,也在各地引發氣候災害。南韓時至晚秋,但首爾氣溫還在攝氏10度上下徘徊,東海岸暴雨成災,南部地區則出現了30年大旱。氣候異常與「全球暖化」有關,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石化工業,加速著暖化;為了保護環境、對抗暖化,南韓宣布從今天(24日)起擴大實施「限塑令」,商家、餐廳、咖啡廳全面禁塑。

放眼望去,枯黃乾草叢生,讓人難以察覺,這裡竟是負責供應143萬人用水的主力水庫;南韓南部地區旱災嚴峻,全羅南道水庫蓄水量已降到30%。

光州市長 姜基正:「我們呼籲那64%大量使用、消費自來水的光州市民,開始投入節水的運動,這一定是應對旱情的最佳對策。」

受影響最大的光州市,市府人員總動員,拜託民眾在非常時期節約用水;現在也研擬要在明年初發布30年來首道「限水令」,因為若是雨再不下,明年3月當地水庫將完全枯竭。

韓聯社TV記者:「一個晚上降下暴雨,農田全都被淹沒,數十頭牛被困在牛棚裡。」

和南部地區相反,南韓東海岸則是連日豪雨成災,慶尚北道在入冬之前降下罕見暴雨,引發嚴重土石流和淹水災情。

暴雨受災戶:「一出來看,水就淹到我肚臍了,我趕快撥119,他們派救難人員來,我和他們是一起逃生的。」

氣候異常現象同樣發生在南韓北部地區,已經步入晚秋,首爾氣溫卻還在攝氏10度上下徘徊,南韓氣象廳預估,要等冷空氣南下,12月份氣溫才會開始降,而且沒有過渡期,將直接下探零下6度C。

南韓極地研究所博士 金柱洪:「今年反聖嬰現象比去年更活躍,預測看來,反聖嬰在這個冬天仍會持續,統計上來說,大概都是12月、2月會更冷。」

一入冬氣溫就急凍,和太平洋連續三年出現「反聖嬰現象」有關,讓朝鮮半島的初冬變得異常寒冷且乾燥;南韓氣象廳觀測,南韓今年冬天降雨量會比往年來得更低,南部「旱情」恐怕有長期化的可能。

近幾年南韓頻繁出現異常氣候;2018年,江原道洪川飆出攝氏41度史上最高溫;2019年,七個颱風接力襲韓;2020年,南韓歷經史上最長54天梅雨季;2021年,開出百年最早櫻花季;今年,則是前所未有時雨量141毫米雨彈來襲,甚至讓首爾淹起大水。

南韓國立氣象科學院專家:「溫室氣體濃度增加的緣故,進而觀測到地球溫度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這顯然是人類帶來的影響。」

極端氣候侵門踏戶,眾所皆知地球暖化危機,「石化工業」與暖化的關係最是密不可分,占大宗的塑料在生產到棄置的過程,都會產生「溫室氣體」,南韓宣布11月24日起要擴大實施「限塑令」。

南韓超商店員vs.民眾:「要幫您用哪種袋子裝?(幫我裝進環保袋)。」

商家禁止出售塑膠袋,餐飲店也禁用塑膠吸管和一次性塑料餐具;為了讓民眾適應,先展開為期一年的過渡期,暫時不對違規行為開罰。

南韓觀光勝地「濟州島」,從每年遊客超過百萬的「島中之島」牛島,開始試行「零塑」生活;咖啡廳裡全面使用可重複利用的餐具,消費者以租借的方式,歸還後退回押金,用過的餐具有專門業者集中清洗,消毒後再配送回店家重複利用。

牛島咖啡廳業者:「之前有用很多一次性餐具,一天要丟三大包垃圾,現在一天丟不到一包。」

當地業者積極響應,實施不到一個月,對塑膠製品的依賴明顯降低,垃圾量也跟著減少,希望能將這波減塑風氣帶回本島,還給周遭海洋生物,乾淨安全的家園。

資料來源:[yahoo新聞]連三年反聖嬰!南韓氣候異常 晚秋「南旱東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