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大洋洲;澳洲;洪災

雪埋水牛城!積200公分 澳洲今年第4度洪災

2022年11月22日 週二 上午10:38

地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災害正在上演,美加邊境的五大湖不結冰,湖泊效應造成周圍地區急降大雪,紐約州水牛城附近面對20年來最強風雪,600萬人面對150到200公分深的積雪,交通嚴重受阻。澳洲則是面臨今年第四次水患,新南威爾斯省尤其嚴重,距離上次10月底的洪災才剛過兩周,但氣象預報估計河水這次的最高峰值,還沒到來。澳洲政府向紐西蘭與新加坡等鄰國請求救難人力支援。

CNN主播:「將近600萬人仍處於冬季氣候警報(範圍)內。」

紐約州第二大城水牛城(Buffalo)附近,11月18日起遭遇20年來最大暴風雪襲擊。積雪平均都超過150公分高,某些地區還高達200公分;11月19日水牛城單日降雪量超過41公分,超過2014年單日降雪量最高紀錄20公分兩倍有餘。

紐約州水牛城公共工程專員 馬頓:「像這種降雪出現在湖泊溫度較高的地方,帶來真正又重又濕的積雪。」

時序入冬,美加交界五大湖卻還沒結冰,寒冷乾燥的北極空氣通過相對溫暖的湖面時,就吸收水分,讓周遭地區降大雪。這場典型的「湖泊效應」暴雪讓水牛城附近高速公路一個周末發生90多起車禍,紐約州長已部署國民兵支援鏟雪。

CNN記者:「每輛垃圾車(多次)載雪量(總)約30噸。」

垃圾車運來大量積雪並壓實,雪堆還是直逼兩層樓高。異常大雪讓空中航班也被迫停飛,許多人的感恩節出遊旅程被打亂,連美式足球水牛城主場賽事都被迫更改。

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球員 賈爾斯哈里斯:「我想一旦他們把(出入社區)主要道路清出來,或者他們(國民兵)能幫一些老年人清出車庫(前的路)。」

鏟雪是個體力活,不幸的是紐約州西部伊利郡(Erie)已有兩位民眾因鏟雪太累,心臟病發身亡。許多上了年紀的居民很難自力鏟開這樣的超大量積雪,房屋與車子被雪埋得連輪廓線都快看不見,若不儘快清除,結冰或雪融成水都極容易造成行車困難,與民眾摔傷。

紐約州漢堡鎮居民 米勒:「我覺得這會是我人生中見過,雪量第三多的風雪。」

紐約州當地兒童 卡洛琳:「就像冬天冰雪仙境,但沒有糖果。」

銀白世界不再是童話仙境。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則是從10月底開始的洪災,至今沒有完全解除。降雨增多讓11月洪災情況惡化,今年已經淹了第4次,百年最高雨量紀錄也再度被打破。救難人員挺進被水淹掉1樓的民宅,搶時間救人。氣象預報顯示康多布林鎮 (Condobolin)附近的河水還在漲,洪峰可能高達7.8公尺,刷新紀錄。

澳洲病理學家 麥考伊:「許多人都非常非常累了,我是說,現在本應是農作收穫季,眼看不會有收穫了,很多人還被水困住。」

澳洲福布斯居民:「進去(袋子裡),芭芭,進去。」

能帶上直升機的只有家人與寵物,每天超過220次的救援任務,讓澳洲政府不得不接受國際援助。200多名專業救難人員,從紐西蘭與新加坡馳援澳洲。

澳洲緊急救援服務首席總監 蘇利文:「疲勞管控非常重要,對我們的志工、員工以及緊急救援的夥伴來說都是。」

新加坡災難救援隊指揮官 :「當我們與澳洲當局電話會議時,他們提出了一些要求,比如能開船(快艇)的人等等。所以我們帶來的人員能開船,還有救生員、潛水員,是專業的潛水人員。」

至少上千人已經淹得無家可歸,因為上月底泡水的家園還來不及修,如今再淹一次,修繕難上加難。人民難以接受短短兩周內再度面臨損失,洪災正嚴重考驗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的執政能力。

資料來源:[yahoo新聞]雪埋水牛城!積200公分 澳洲今年第4度洪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