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8 歐洲;法國、德國;乾旱

歐洲乾旱加劇能源危機 法核電廠沒水降溫 德萊茵河恐停航

2022-08-07 14:30

歐洲遭熱浪席捲,多國久旱不雨,不僅高溫酷熱,也面臨缺水問題;法國有超過100個城市出現飲水危機,德國萊茵河水位下降,河上的貨輪隨時斷航,恐衝擊多個產業,包括物流供應以及運煤能力,可能影響發電站產能,使能源危機進一步加深。

根據法國氣象局,該國7月僅降雨9.7公釐,是1961年3月以來最低記錄。法國政府已為旱災成立危機小組,多個區域「自來水管全空」,只得動用運水車緊急救援。總理辦公室說,這是法國史上最嚴重的旱災,已有93地區限水,未來兩周仍無緩解跡象。

多處河流水位下降也衝擊核電,法國EDF能源公司表示,該公司的部份核電廠被迫減少電能輸出,因為廠內缺乏冷卻水。這使法國從能源出口國,轉為仰賴從英國等鄰國入口能源。不過英國也難以倖免於旱災,泰晤士河源頭日前首度乾涸。英國東南部首度發布「限水令」,禁止在戶外開自來水龍頭澆花,違者罰款1000英鎊(約1210美元)。

歐洲乾旱也讓多個大湖、河流面臨危機。歐洲最大河流多瑙河航運變困難,義大利最長河流波河不夠水灌溉農地。

萊茵河水位問題尤其引起關注,今年萊茵河源頭阿爾卑斯山的水源不足,使依賴河流進行運輸的德國大受影響。德國官員表示,萊茵河水位已降至危險低點,可能數日內停止河上航運,企業、工廠要減少輸運量,甚至被迫停工停產。德國約有2億噸的貨物靠著萊茵河運輸。

德國的萊茵河船隻近期都已減少載貨量,從荷蘭港口輸入煤炭也受影響,阻礙燃煤發電;德國兩大火力發電站近日均表示受煤炭不足影響,要減少電力供應至9月7日。德國之前已因俄羅斯減輸天然氣,而加重火力發電需求。

此外,因為俄國、烏克蘭的戰爭阻擋烏克蘭榖物輸出,歐洲多國已面臨糧食漲價問題,現在多國農地處於乾旱狀態,民間擔憂恐導致農作收成減少,加劇缺糧危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歐洲乾旱加劇能源危機 法核電廠沒水降溫 德萊茵河恐停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