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北美洲;美國;旱災

猶他州大鹽湖快見底 美西深陷「大乾旱時代」

2022年7月12日

美國西部連續第三年,面對嚴重乾旱天氣,就連猶他州知名景點大鹽湖,都降到一百多年來的最低水位。專家認為,暖化造成的氣候異常,導致美國西部進入大乾旱時代,這樣乾燥少雨的情況,可能到2030年才會改善。

躺在水中就能輕鬆在水面漂浮,這是猶他州大鹽湖的特殊魅力。只是美國西部進入大乾旱時代,大鹽湖失去了漂浮的魔法。

加州州長紐森:「我現在站在40英呎的水裡,或是說原本應該是站在40英呎深水裡。」

加州州長的這種魔法,在美國西部很多地方都能施展。根據美國乾旱監測中心數據顯示,光是今年三月還沒進入夏季,美國西部就有兩成地區,進入乾旱或是極度乾旱的狀況。供應美西四千萬人用水的米德湖, 就是其中之一。

科學網站記者史東:「目前西部大部分地區,基本上整個加州、奧勒岡、內華達和猶他州,還有其他幾個州都處於乾旱狀態。」

2020年野火加上乾旱,就造成美國21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缺水不只掀起加州人對野火的恐懼,更影響當地經濟命脈。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助理教授李薇:「農業消耗超過七成的供水,這還是在乾旱的年份,在水量豐沛時期,農業用掉更多水資源。」

光是2018年,加州農業產值達到498億。再往北邊走,奧勒岡州和華盛頓州,農業收入也高達143億美元,如此龐大的收益在缺水乾旱和林火的威脅下,岌岌可危。

現在加州面臨千年大旱,連續三年降雨量不足。尤其是加州盛產的杏仁,以往一年47億美元的外銷產值恐怕不保。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助理教授李薇:「乾旱的影響因為不同的農作物,而有程度上的差異,杏仁等多年生農作、桃子等果園作物,需要投入高昂的前期成本,無法立即生產出作物來,大多要安裝昂貴的長期澆灌系統。像是滴灌、微型噴頭的澆水系統,因此如果缺水,無法照顧這些作物,就會造成長期性的損失。」

以往美西乾旱只是短暫的自然現象,現在卻成為長期性的天候異常,專家研判這波乾旱持續的時間,恐怕比想像中還要久。

CNBC記者紐伯格:「基本上超級乾旱就是維持一段時期的嚴重旱災,就連濕潤天氣也無法緩解,可能持續數十年,可能引發野火、缺水,以及我們目前在美西所面臨的困境。」

面對嚴重的乾旱災情,儘管加州政府要求民眾,減少15%的用水,但高溫乾燥的情況,民眾用水量反而越來越多。專家認為,求助高科技,可能是更有效的辦法。

西維吉尼亞大學助理教授艾巴基澤:「可以思考海水淡化,儘管現在還很貴,但看看以色列,他們已經可以把水出口到其他需要水資源的地區。我對美國聰明的新創公司很有信心,如果缺水、高水價持續下去,就會吸引很多聰明頭腦,投資開發新技術,就能更有效的分配水資源。

專家警告,這波乾燥少雨的情況甚至可能會持續到2030年。面對長期乾旱,水資源的分配,將引起各州政府激烈角力,美國西部用水大戰即將開打。

資料來源:[yahoo新聞]猶他州大鹽湖快見底 美西深陷「大乾旱時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