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印度;雨季;熱浪

熱浪大雨接連侵襲 印度雨季上百人喪命

2019/07/16 20:02:58

南亞國家包括尼泊爾、孟加拉、印度,目前適逢雨季。季風雨來得又急又強,至少130人死亡,好幾百萬人受到影響。其中,印度的狀況更是極端。不久前,印度才飽受高溫旱災之苦,現在卻有許多地區大水成災。

一開始是高溫旱災襲擊,在全印度造成130人死亡。光是北部的比哈爾省就有100人熱死,是比哈爾省史上熱死人的最高紀錄。

印度西部的馬哈拉斯特拉省則是遇上數十年最嚴重的旱災。但現在,卻又出現淹水成災的景象。一乾一濕,災情同樣慘重。

CNN氣象主播賈瓦赫利報導:「藍條柱代表6月初到7月中旬,實際的降雨量,正常雨量是綠色這一條線,每一天降雨量都低於正常雨量,一直到前幾天雨量激增超過正常值,這是大問題,但2019年季風雨量仍是偏低。」

商業大城孟買的水災是十多年來最嚴重的,整個城市幾乎停擺,火車站和高速公路通通積水。

才熱死最多的人比哈爾省,這下子大雨下個不停,洪水滾滾來襲,周邊省分和鄰國尼泊爾、孟加拉也都遭殃,已傳出死亡災情。專家表示,氣候變遷的危機使天氣在極端擺盪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氣候專家郭許說:「1980年中期到2010年中期這段期間,印度遇上過300個極端氣候,絕大部分出現在2005年之後,可以說極端氣候的強度和頻率都增加了。」

印度第六大城市清奈正是極端氣候的最佳代表。2015年罕見的大雨,清奈許多地區淹水成災。但今年由於雨量出奇的少,缺水嚴重。

更糟的是,清奈的基礎建設完全無法應付。不過專家警告,不只是清奈,這將是全印度必須面對的大問題了。

郭許說:「我們的基礎建設無論是雨水下水道系統,防洪措施、社區防洪等,尤其是較貧窮社區還有交通系統,都要更有彈性。」

如果基礎設施不趕快跟上來,印度除了有重大的經濟損失外,還會有數以百萬計的民眾生命財產面臨威脅。

資料來源:[民視]熱浪大雨接連侵襲 印度雨季上百人喪命


印度水災肆虐 45人喪生近7百萬人受影響

時間:2019-07-16 18:43

喜瑪拉雅山區正因豪雨引發洪水,導致嚴重水患。洪水從尼泊爾、中國等上游河川流入印度北方省、比哈省和阿薩姆省等東北部省份。(AFP)

喜瑪拉雅山區正因豪雨引發洪水,導致嚴重水患。洪水從尼泊爾、中國等上游河川流入印度北方省、比哈省和阿薩姆省等東北部省份,已有至少45人喪生,693萬人受到影響。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16日)引述官員的說法指出,尼泊爾因豪雨引發洪水,導致67人死亡,尼泊爾境內暴漲的河水流向下游,為印度比哈省(Bihar)12個縣及北方省(UP)東部部分縣市帶來嚴重水患。

此外,官員說,不丹和中國鄰近印度的地區因過去幾天不間斷的豪雨,導致河流暴漲,洪水流往下游,造成阿薩姆省(Assam)、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和梅加拉雅省(Meghalaya)等地發生嚴重水災。

根據印度氣象局統計,上述地區過去10天的雨量,占印度今年雨季迄今降雨總量的40%;預計未來5天,雨季將為印度東北部和比哈省帶來龐大豪雨,這將導致水災災情更加惡化。

這場因豪雨和鄰國洪水漫流至印度境內帶來的水患,迄今已經造成印度成千上萬的村莊被淹沒,至少45人死亡,約693萬人受到水患影響。

這場洪水也淹沒阿薩姆省卡濟蘭加國家公園(Kaziranga National Park)95%的面積,至少17隻野生動物死亡。

印度中央水資源委員會(Central Water Commission,CWC)的網站資料顯示,中央在全印度350個地區監測站獲得的資料,有51個地區的洪水情況正在惡化,且大部分位於印度東北部、比哈省和北方省,屬於紅色「極端洪水」等級。

印度中央政府正加派國家災害應變部隊(National Disaster Response Force)協助各省救災;印度陸軍也被派往阿薩姆省和比哈省疏散民眾到政府設立的救援營地暫時安置。

在這些受災省份中,以阿薩姆最為嚴重。阿薩姆省長長索諾渥(Sarbananda Sonowal)15日當面向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報告,阿薩姆省迄今已有15人死於洪水相關事故,約有260萬人受到影響。

資料來源:[中廣]印度水災肆虐 45人喪生近7百萬人受影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