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 越南;乾旱(連續事件)

20160307 越南;乾旱(連續事件)

2016年03月15日 16:59

越南90年來最強旱災 5.9個台北市大小的稻田全乾了!

原文網址: 越南90年來最強旱災 5.9個台北市大小的稻田全乾了!

▲聖嬰現象造成乾旱。(圖/翻攝自United Nations OCHA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正面臨9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根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簡稱:OCHA)相關機構表示,受到聖嬰現象(El Niño)影響,越南63個省中已經有39個省、97.6萬人缺乏日常用水,15.9萬公頃稻田受災,災區約有5.9個台北市的大小,經濟損失達1050萬美元(約新台幣3.4億元),據越南國家氣象局預計,這次的聖嬰現象至少會持續到今年6月。

▲▼越南乾旱的災情以湄公河最嚴重。(圖/翻攝自reliefweb)

聯合國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杜加里克1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表示,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地區正面臨嚴峻旱災和土地鹽鹼化,中南部和中部高原地區災情最嚴重,有39個省份已經向中央政府請求支援,以應對9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目前已經有10個省(平順、檳知、永隆、朔莊、金甌、茶榮、前江、龍安、巴地頭頓省以及嘉萊)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據悉,截至2015年年底,湄公河下游水位已經降到近百年來的最低點。目前,越南有19.5萬家庭(約97.6萬人)缺乏日常用水,當地醫療衛生機構亦受到嚴重影響;更有15.9萬公頃稻田受災,經濟損失達1050萬美元,而到今年年中,預計還有50萬公頃稻田將受災。

原文網址: 越南90年來最強旱災 5.9個台北市大小的稻田全乾了!


乾旱嚴重 越盼陸增供水資源

2016-03-15 11:48中央社 河內15日電

越南外交部副發言人范秋恒昨天表示,越方已透過外交管道建議中國大陸增加雲南景洪水電站在瀾滄江的水量排放,協助越南解決南部地區乾旱的困境。

范秋恒(Pham Thu Hang)表示,湄公河流域各國都有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水資源的共同責任,以確保各國利益和地區居民的生活。

她指出,中國大陸相關部門將積極配合,自今天至4月4日由瀾滄江(湄公河上游在大陸境內的名稱)向湄公河下游開閘放水的計畫。

由於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導致降雨量大幅減少,加上海水倒灌土地鹽化嚴重,越南南部地區最近面臨90年來最嚴重大旱。

越南相關部門指出,缺水問題已對越南農業造成衝擊,至今共有近14萬公頃稻米耕種面積受損,產量與品質大幅下降。若乾旱延續到6月,將有約50萬公頃面積因缺水而無法耕種。

此外,嚴重乾旱也影響到當地逾15萬5000戶(約57萬5000人)的日常生活,民眾飽受缺水之苦。


越南嚴重乾旱 近60萬人缺用水

2016年03月07日 12:23中央社

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地區最近遭遇數十年來最嚴重乾旱及土地鹽化,導致逾15萬5000戶(約57萬5000人)缺乏用水,民眾日常生活受到影響。

越南媒體今天報導,由於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導致降雨量大幅減少,加上海水倒灌土地鹽化嚴重,越南南部地區最近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大旱。

報導指出,缺水問題已對越南農業造成衝擊,至今共有近14萬公頃稻米耕種面積受損,產量與品質大幅下降。若乾旱延續到6月,將有約50萬公頃面積因缺水而無法耕種。

此外,嚴重乾旱也影響到當地逾15萬5000戶(約57萬5000人)的日常生活,民眾飽受缺水之苦。

報導說,為幫助民眾緩解生活用水短缺之苦,越南相關部門已撥款,資助民眾購買盛水器具和水處理化學品。越南政府最近也召開多項相關會議,探討應對缺水的長期措施,包括興建淡水庫、供水系統、土地鹽鹼化治理與預防等。1050307

(中央社)


湄公河三角洲乾旱 57萬人沒水可用

2016-03-08 03:32:20 經濟日報 本報訊

聖嬰現象導致降雨量減少、加上海水倒灌導致土壤鹽化問題嚴重,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地區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與土地鹽化問題,約57.5萬人受缺水所苦。缺水問題也衝擊農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