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康芮颱風

基本資訊

侵台期間:102年08月27日至102年08月29日
颱風強度:輕度颱風
颱風路徑:第六類
七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單日最大累積雨量:722毫米

主要災區:西半部地區
關鍵字:不對稱颱風、基隆巨石、一級開設、總統視察 、 > 500 (mm) 、 8月 、 中部 、 北部 、 南部 、 洪水 、 第6類颱風路徑 、 西南氣流 、 輕颱


事件陳述

8月底至9月初,先有102年第15號康芮颱風侵襲臺灣,後有西南風伴隨鋒面影響臺灣,造成28日至31日之強降雨;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於8月27日11時30分成立,至9月2日8時撤除應變開設,應變期間主要降雨區域為雲林以南各縣市,皆發觀測到超過600毫米之累積雨量,最大總雨量發生於屏東縣春日鄉大漢山雨量站,為1,315毫米。

應變期間應變小組共計發布57次淹水警戒通報,25次水位警戒通報;8個流域、30個水位站超過二級水位警戒,其中8個流域、23個水位站超過一級水位警戒。應變期間於15縣市內發生447起積淹水事件,於3縣市內發生3起水利設施損壞事件,應變小組共計支援9縣市130台次抽水機支援救災。


氣象動態

時間概述
102/08/26, 14:00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並往西北方移動
102/08/27短暫向北移動之後,再以北北西方向朝臺灣東南部海面前進
102/08/27, 11:30發布海上颱風特報
102/08/28暴風圈逐漸進入臺灣東部近海,並向臺灣東半部陸地接近
102/08/28, 11:30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102/08/29, 02:00暴風圈影響臺灣東半部及中部以北陸地,清晨起臺灣中南部地區發生明顯降雨
102/08/29, 14:00颱風中心移動至臺北北北東方近海,逐漸轉向東北移動並遠離臺灣陸地
102/08/29, 17:30解除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102/08/29, 20:30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並持續發布豪雨特報

衛星雲圖

[URIS id=952]


雷達圖

[URIS id=958]


水情分析

依長期氣候統計而言,第六類路徑之颱風主要降雨區域為東半部地區與北部地區,然此次康芮颱風因本身強度不高,無法明顯表現出第六類路徑之颱風原有之降雨特性;暴風圈內雲量及降雨均少,以至最接近颱風中心及暴風圈涵蓋之北部及宜蘭花蓮少雨,反而是康芮颱風外圍環流所帶來之西北風,與自南海而來之暖溼西南風於臺灣中南部地區輻合,再加上地形效應,使得中南部地區產生持續性降雨,亦為此次颱風應變期間災害主要發生在中南部地區之原因。

應變期間最大總雨量測站為屏東縣春日鄉大漢山雨量站,累積1315毫米。應變期間,發布淹水警戒流域有:北海岸、淡水河、桃園沿海、頭前溪、後龍溪、大甲溪、烏溪、濁水溪、彰化沿海、北港溪、朴子溪、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高雄沿海、高屏溪、東港溪、林邊溪、南屏東、蘭陽溪。

[amcharts id=”serial-9″]


雨量累積圖

[URIS id=940]


災情處置

康芮颱風暨0831豪雨應變期間,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縣、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15縣市內發生447起積淹水事件;另外於彰化縣、嘉義縣及臺南市縣等3縣市內發生3起水利設施損壞事件。


新聞資訊

快訊/輕颱「康芮」成形 最快27日下午發海警   (新聞畫面存檔)

今年編號第15號颱風「康芮」(KONG-RAY)已於26日下午2時成形,目前為輕度颱風,最快27日下午將發布海上警報;28日(周三)起,全台天氣將開始受到影響,一直至30日(周五),都要防陣雨或雷雨。在26日下午2時,康芮的位置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以每小時17轉13公里速度朝台灣東部而來;其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七級風半徑100公里。

康芮暴雨 警戒區外也須防災   (新聞畫面存檔)

中央氣象局發布康芮颱風陸上警戒區域,主要是新竹以北、宜蘭及花蓮;不過,今天中南部的降雨卻遠多於警戒區,尤其雲林、嘉義及台南降下超大豪雨,清晨部分地區的時雨量都超過100毫米,造成多處淹水。氣象局說,康芮是個很弱的颱風,不過,事先已觀測到在颱風行進過程中,會為台灣西部及南部帶來可觀雨量,所以在颱風警報單中,就一直提醒中南部注意超大豪雨。


輿情

康芮颱風829水災 雲林成汪洋 40年來最嚴重水患之一   (新聞畫面存檔)

康芮颱風襲擊,為南台灣帶來驚人雨勢,其中雲嘉地區至上午10時左右,多處鄉鎮雨量已超過400毫米。看水的、趕水的,真的沒見過,這麼嚴重的淹水災情,雲林有一半以上的縣民,在颱風天這天,被迫泡在水裡。其中雲林縣政府上午才緊急宣布停班停課,許多家長冒雨將小孩送去學校後,才得知停班停課,氣得大罵「政府不長腦袋!」

被迫泡在水裡。其中雲林縣政府上午才緊急宣布停班停課,許多家長冒雨將小孩送去學校後,才得知停班停課,氣得大罵「政府不長腦袋!」

總整理:康芮殘留西南風撞上鋒面 全台豪雨災情   (新聞畫面存檔)

從8月28日到9月1日,短短五天全台水土災情不斷,除了康芮颱風帶來的雨量在雲嘉南造成大淹水,加上8月31日康芮過境後殘留的暖溼西南風,撞上入秋第一道鋒面前緣的溼冷西南風,引發暴雨猛灌全台。以屏東春日三天內就下足了台灣半年的平均總雨量,31日基隆時雨量最高時,飆到94毫米,相當過去八個月平均總雨量的45%。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