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7 亞洲;日本;地震

日本福島外海7.4強震 NHK:至少3死225傷

日本氣象廳表示,當地時間周三(3/16)晚間23時36分(台灣時間22時36分)左右,福島縣外海發生規模7.4強震,宮城縣、福島縣觀測到最大震度6強,氣象廳一度針對這兩個縣發布海嘯警報,後於今天(3/17)清晨5時解除。一列新幹線在宮城縣出軌。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傍晚統計,這起地震造成至少3人不幸喪生、225人受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晨9時許在國會表示,截至上午8時,收到4人死亡、97人受傷的報告,他表示衷心慰問。傍晚路透報導,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死亡2人、傷者161人,上午首相岸田所說的4名死者之中,有2人跟這場地震無關。

NHK傍晚報導,截至當地時間17日18時,這起強震已釀3死225傷,死者其中2人在宮城縣、1人在福島縣;根據宮城、福島兩縣消防當局統計,傷者各有104、91人;根據東北電力網資料顯示,截至當地時間18時30分,福島縣相馬市和宮城縣藏王町分別仍有1800戶、10戶停電。

NHK上午報導,截至上午9時,地震造成至少2人死亡、126人受傷。其中宮城縣73人、福島縣35人、岩手縣3人、秋田縣1人、山形縣3人、關東甲信越11人。這起地震一度曾導致兩百多萬戶停電,今天凌晨大多已恢復。岸田表示,截至今天上午,還有3萬8500戶無電可用。

這起地震的震央在福島縣外海,日本氣象廳最初估計地震規模為7.3,地震深度60公里;今天凌晨3時30分將震源深度修正為57公里,地震規模也上修為7.4。觀測到震度6強的地區是宮城縣的登米市、藏王町;福島縣的國見町、相馬市、和南相馬市。

這起規模7.4的強震發生前2分鐘,亦即昨晚11時34分,福島縣外海也發生規模6.1的地震,地震深度57公里。強震發生後也陸續觀測到地震。截至今天凌晨3時許,發生震度1以上的地震逾10次。

日本氣象廳表示,搖晃強烈的地區今後約一周可能發生最大震度6強的搖晃,呼籲民眾要提高警覺。

岸田文雄今天也表示,今後一周左右,特別是地震發生後的2、3天左右,常會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日本政府會持續警戒,全力應對。

岸田文雄今天上午也說明了停電情況。地震發生後,東京電力公司服務的1都8縣一度有約208萬戶停電,包括東京的70萬戶。經過搶修之後,於今晨2時50分左右全數恢復供電。

為東北地方6縣和新潟縣提供電力的東北電力公司昨稱,約有15.4萬多戶停電。岸田文雄表示,東北電力管轄區內仍有約3.85萬戶家庭停電。

氣象廳在地震生後立刻針對福島縣和宮城縣發布海嘯警報,預期海嘯高度為1公尺;已於當地時間今天凌晨約5時解除海嘯警報。在海嘯警報解除前,宮城縣石卷港觀測到30公分高的海嘯,其他數地也出現10至20公分海嘯。

NHK指出,原子能管制委員會網頁顯示,福島第一核電廠5號機組渦輪機房和福島第二核電廠2號、3號及4號機組都觸發火災警報,經現場人員確認後都不是火災。

JR東日本表示,東北新幹線從東京開往仙台的山彥(Yamabiko)223號列車在福島站和白石藏王站之間出軌。雖然列車在行駛中檢測到地震並緊急剎車,其17節車廂中,除13號車廂以外的16節車廂都脫軌。而這16節出軌的車廂中,除靠近中間的8號和9號車廂之外,其餘14節車廂的車輪全部脫軌。

NHK指出,事發時,列車上有75名乘客和3名乘務員,他們被困在出軌停電的車廂內約4小時後,下車沿著軌道前往緊急出口撤離至地面。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縣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和第二核電廠正在檢查反應爐是否有異常情況。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日本福島縣外海7.4強震 首相岸田:4死97傷仍有近4萬戶停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