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19 亞洲;馬來西亞;水災

(中央社吉隆坡19日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自17日起遭受豪雨侵襲,多地出現嚴重洪災。當局表示,今天全國共逾3萬人被迫撤離,其中多數都在中部;氣象部門也警告,中部部分地區雨勢預料仍將持續。

每年10月至翌年3月的年度雨季期間,馬國經常洪水為患,引發大規模疏散行動。17日早上開始下的傾盆大雨已造成河川氾濫,淹沒多個都會區並切斷主要道路,數千名駕駛因此受困。

根據一個政府網站,在馬國的16個州和聯邦直轄區中,8個災區共有近3萬名洪災受害者,其中逾1.4萬人在中部的彭亨州(Pahang)。

網站還顯示,今天早上,6個中部與東北部州的水位攀升至危險水準。

在本次受創最嚴重,同時也是人口最多的雪蘭莪州(Selangor),共有近萬人被迫撤離。位於馬國西部、全境環繞首都吉隆坡的雪蘭莪州是馬國最富裕的地區。

大馬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昨晚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雪蘭莪州有點混亂,其他州都會提早為雨季做好準備。但在雪蘭莪州,這幾乎是突然間發生…當地極少發生洪災。」

依斯邁沙比利今天也說,「昨天,雪蘭莪州一天的降雨量相當於當地1個月的降雨量。」

他承諾將迅速向災民提供援助,並提撥1億令吉(約新台幣6.6億元)初始資金,修復受損的房屋和基礎設施。

目前吉隆坡內外有數十條巴士路線被迫停駛,通往港口城市巴生(Klang)的火車也暫停營運。雖然有些地區雨勢放緩,但氣象部門警告,彭亨州部分地區的傾盆大雨預料仍將持續。

馬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洪災發生在2014年,當時約有11萬8000人被迫緊急撤離。(譯者:施施/核稿:陳政一)1101219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