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日本;九州;豪雨;水災

20190706 日本;九州;豪雨;水災

日本九州暴雨增至2死5傷 8旬婦家中遭土石流活埋身亡
20:132019/07/04 中時 蔡致仁

日本九州近日暴雨不斷,增至2死5傷。不少民宅被土石流掩蓋,部分地區淹水,鹿兒島有車被洪水沖走及有堤坡被河水沖毀。雖然當局指示逾100萬人撤離,惟鹿兒島直至4日上午,僅有3000人入住避難所。宮崎、熊本兩縣在同日正午已解除避難指示。
鹿兒島及宮崎兩縣4日近650間學校停課。鹿兒島知事3日形容「形勢極其危險,大災難隨時可能發生」,又指已請求陸上自衞隊向土石流傾瀉可能性較高的鹿兒島市及南瀨馬市分別派遣100人待命。鹿兒島縣上午6時40分有一間住宅被土石流掩埋,獨居該處的85歲婆婆失蹤,搜索人員其後發現她的遺體。

鹿兒島縣自發出避難指示後,一度有8787人入住避難所,惟早上雨停後民眾多選擇回家,不少人擔心住處後山會有山崩土石流傾瀉,但認為不能一直留在避難所。亦有老人表示會以安全為前提,打算多留一段時間。南鹿兒島站早上約11時,有鐵軌旁高20公尺山坡發生輕微土石流,未有造成損失。國土交通部透露,鹿兒島縣和及新潟等9個縣共發生了43宗土石流傾瀉,JR鹿兒島線、日豐線等9條路線當日上午8時停運。
九州南部由6月末開始總降雨量已超逾1000公厘,暴雨4日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未來幾日將為中部及東部帶來暴雨。氣象廳預測直至5日上午6時,九州南部、東海地區未來24小時內降雨量較多,呼籲近畿到東日本地區民眾亦應小心土石流、低窪地區水浸、河流暴漲及龍捲風等。

(07/05) 梅雨鋒面橫掃九州!已釀2人死亡5人受傷。
資料來源:[中時]日本九州暴雨增至2死5傷 8旬婦家中遭土石流活埋身亡 


20190705 日本;九州;豪雨;水災

九州豪雨決堤 居民緊急疏散
04:102019/07/04 中國時報 黃菁菁 、東京3日電

日本九州南部出現數10年來罕見的豪雨,各地陸續傳出土石流、河川氾濫等災情。鹿兒島縣各河川已達氾濫的危險水位,南薩摩市大浦町的大王川決堤。日本氣象廳3日一早便對九州發布「大雨特別警報」,預測往年7月1個月的雨量恐將集中在1天下完,還大聲呼籲民眾「自己的命要自己顧」!
西日本至東日本的太平洋沿岸受到梅雨影響,以九州南部為主的地區3日起下起猛烈的豪雨,鹿兒島市、霧島市、始良市等自治體陸續發出疏散避難指示。

九州地區6月底起便豪雨不斷,3日起的雨勢更加增強。氣象廳指出,宮崎縣蝦野市至3日的雨量達883毫米、鹿兒島縣薩摩市內市八重山達678豪米,已超過以往7月整個月的平均值。

鹿兒島縣指出,大王川右岸的堤防約20公尺長決堤,3日下午河水氾濫並流入市區。當地消防單位3日下午4點左右還接獲民眾的求救電話稱「河水流出來,無法逃離」,在出動救災人員搶救後,平安救出在附近銀行裡的3人。

日本氣象廳呼籲民眾要嚴加警戒,留意自治體發出的疏散避難警報,最好在天黑前盡快到避難所避難。

日本去年發生西日本豪雨,各地豪雨成災。專家建議指出,這次的九州豪雨也是嚴重事態,可能造成「深層崩毀」等大規模土砂災害。氣象廳呼籲,「居民們應認識到,現在處於自己的命必須自己顧的狀況,應盡早避難。」

(07/04) 日本九州豪雨決堤 居民緊急疏散
資料來源:[中時]九州豪雨決堤 居民緊急疏散


20190703 日本;九州;豪雨;水災

日本九州3日恐現致災大雨 氣象廳籲及早撤離

2019-07-02 15:00中央社 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氣象廳預測,九州明天到後天恐出現一天降下往年7月一整個月雨量的致災大雨,氣象廳主任預報官黑良龍太今天舉行臨時記者會說,「自己的生命要靠自己守護」,籲及早撤離。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受到連日大雨影響,日本政府國土交通省及總務省消防廳截至日本時間上午6時30分所彙整資訊顯示,在鹿兒島、熊本、新潟等6縣,共有12個地方發生山崩等土石災害,且鹿兒島有一人不幸罹難。

另外,截至上午7時30分止,鹿兒島縣一棟民宅全毀、鹿兒島縣及熊本縣合計有4棟民宅半毀、鹿兒島縣及石川縣共有3棟民宅部分損壞,熊本縣及石川縣合計有22棟民宅淹水。

黑良龍太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表示,以九州為中心的西日本地方,明天下午到後天將很可能降下致災性大雨,他希望民眾能理解這將是「自己的生命要靠自己守護」的狀況,應做好離災萬全準備盡早撤離。

他說,這波梅雨鋒面已為九州地方帶來破紀錄大雨,且連日大雨造成地層鬆動,民眾除嚴防土石災害,也須留意低窪地區淹水、河水暴漲及泛濫等災情。

黑良龍太指出,民眾應隨時掌握地方氣象台所發布的警報等氣象資訊,並遵從市、町、村政府所發布的避難勸告等,為保護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應盡早撤離危險區域。

九州的鹿兒島等地今天也降下大雨,氣象廳表示,九州目前受到梅雨鋒面滯留及暖濕空氣流入等影響,今天局部地區斷斷續續下起大雨。

根據目前預測,西日本到5日為止都可能降下斷斷續續的強降雨。

特別是在3日上午到4日,九州部分地區可能下起每小時超過80毫米的致災性大雨,一天的雨量可能相當於往年7月一整個月的雨量。

截至上午8時30分止,鹿兒島、熊本及愛媛3縣政府,共針對39萬6000戶、約84萬8000人發出避難勸告。避難勸告屬於5階段大雨警戒第2危險的第4級,意指目標區域內所有人盡速撤離家園,前往地方政府設置的避難所或安全區域。

(07/02) 日本氣象廳預測九州3日將降7月一整個月雨量的致災大雨,鹿兒島、熊本、新潟等6縣,已有12個地方山崩等土石災害,鹿兒島一人罹難,籲易致災區居民及早撤離。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日本九州3日恐現致災大雨 氣象廳籲及早撤離


20190702 日本;九州;豪雨;水災

日本九州致災大雨 逾百萬人被要求預防性撤離
中央社 2019/7/1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九州地方受梅雨鋒面等影響連日降下大雨,讓鹿兒島、熊本、宮崎及愛媛4縣政府發布所有人盡速撤離的「避難指示」及「避難勸告」,已有逾百萬人被要求預防性撤離家園。

日本新聞網(NNN)報導,九州地方受到梅雨鋒面影響降下大雨,持續出現土石災情及河川泛濫等情況,讓鹿兒島、熊本、宮崎及愛媛4縣政府發布避難指示及避難勸告,要求民眾撤離家園。

宮崎縣蝦野市3天累積雨量已逾600毫米,鹿兒島縣日置市東市來町已逾300毫米。

日本今年開始實施5階段大雨警戒,避難指示及避難勸告屬於第2危險的等級4。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鹿兒島、宮崎、熊本及愛媛4縣政府,已針對轄內約49萬4000個家戶、共約106萬2000人發布「避難勸告」的預防性撤離。

鹿兒島還針對市來串木野市的2859個家戶共6051人,發布緊急撤離的「避難指示」。

避難指示與避難勸告,屬於5階段大雨警戒的第4級。

避難勸告意指目標區域內所有人盡速撤離家園,前往地方政府設置的避難所或安全區域。

避難指示意指極可能發生災情,地方政府再度呼籲民眾撤離家園,尚未撤離民眾應馬上撤離;如果此時要前往避難所顯有危險,應找尋附近安全地點或比建物高的地方避難,確保自身安全。

5階段警戒等級的第一級是提高對災害心理準備;第2級是根據災情預測地圖確認疏散行動;第3級是根據疏散準備進行疏散,但高齡者等要盡速疏散;第4級是所有人盡速疏散;第5級是已發生災情,採取保護自己性命的最佳行動方案。(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0701

(07/01) 日本九州致災大雨,逾百萬人被要求預防性撤離。
資料來源:[msn]日本九州致災大雨 逾百萬人被要求預防性撤離 


日本鹿兒島大雨 土石流入民宅1人罹難
2019-07-01 15:09中央社 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九州連日降下大雨,鹿兒島市一間民宅遭受土石流侵襲,70多歲婦人不幸罹難;另外在鹿兒島市來串木野市一條河川疑似潰堤成災,所幸受困10人全數被消防人員救出。

日本九州地方受梅雨鋒面等影響連日降下大雨,讓鹿兒島、熊本、宮崎及愛媛4縣政府發布所有人盡速撤離的「避難指示」及「避難勸告」,已有逾百萬人被要求預防性撤離家園。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上午有民眾通報消防單位,看到土石流入鹿兒島市本城町的一間民宅。

消防單位獲報後前往搜救,順利救出在民宅內的70多歲婦人;這名婦人被送往醫院時仍有意識,但警方表示,不久後仍宣告不治。

鹿兒島市政府表示,這間民宅內住有一家3口,其他兩人逃過一劫。

另外,鹿兒島市來串木野市政府表示,轄內大里地區的大里川在清晨泛濫,大水淹入住宅區。

消防單位前往現場調查,大里川疑似有兩處潰堤,造成當地大範圍地區淹水。

淹水造成兩棟民宅內6位民眾受困家中,另有4位民眾駕車受困,所幸都被消防人員救出。

大里地區共有1421個家戶、約3000人居住。

同一時間點鄰近大里地區的八戶地區,也有民眾接連通報八房川大水越堤,造成住宅區淹水。雖然目前仍未接獲有民眾受困或受傷,但消防單位仍將進一步確認詳細受災狀況。
資料來源:[聯合]日本鹿兒島大雨 土石流入民宅1人罹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