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義大利;旱災

20170725義大利;旱災

60年最嚴重乾旱 義大利羅馬恐限水

2017/07/24 16:15義大利羅馬的知名噴泉,要停水了嗎?義大利因為面臨60年來最嚴重乾旱,多個地區降雨量大減80%,今年前半年,首都羅馬也只有26天有下雨,估計最快從26日開始,就要嚴格限水。

A level gauge in the water of Lake Bracciano, about 35 kilometers northwest of Rome, Sunday, July 23, 2017. Rome area’s governor last week ordered no more water drawn from Lake Bracciano, which supplies much of the Italian capital, raising risk for staggered water supply shutdowns as long as eight hours daily in alternating neighborhoods. Scarce rain and chronically leaky aqueducts have combined this summer to hurt farmers in much of Italy and put Romans at risk for drastic water rationing starting later this week. (Massimo Percossi/ANSA via AP)

艷陽高照熱到受不了,觀光客人手一瓶水,就怕景點還沒看完,先被太陽曬昏頭。

遊客:「多補充水分然後別去想它,我們喝很多水,我們去游泳還有吹冷氣。」

義大利高溫不斷破紀錄,還面臨60年來,最嚴重的春季乾旱,多個地區降雨量銳減80%,首都羅馬情況嚴重,今年前半年只有26天降雨,比去年少了62天。

羅馬市長VirginiaRaggi:「我很擔心,也希望羅馬市民都有水可用,特別是醫院和消防隊員以及商店。」

附近的布拉恰諾胡本來作為後備供水使用,但大量抽取湖水,導致水位急速下降,地方長官已經下禁令,羅馬將面臨嚴格限水,最快26日就會開始實施,羅馬知名景點恐怕暫時看不到噴泉的樣貌了;同樣是受到天氣響,法國今年春天氣溫一度下滑,影響葡萄產量,今年收成量將跌到歷史新低,紅酒產量可能比去年減少17%。

專家:「葡萄非常容易受(天氣)影響,像是霜冰雹或是夏季降雨,但霜應該是最大的威脅。」

外媒預估這次的損失,可能高達325億台幣,不過紅酒的品質好不好,還要看之後的天氣才能評斷。

資料來源1:[TVBS]60年最嚴重乾旱 義大利羅馬恐限水 


羅馬西北部海灘受旱災影響,水位下降。美聯社

意大利持續乾旱,今年降雨量較往年平均少80%,剛過去的春季是約60年來最乾旱,令全國農作物失收,以出產火腿及芝士聞名的中北部帕爾馬省災情嚴重。當地傳媒報道,首都羅馬一帶最快明日開始制水,各區輪流暫停供水,最多每日8小時,羅馬多個著名噴泉景點屆時可能要關閉。

羅馬今年頭半年僅有26天下雨,遠低於去年的88日,去年同期的降雨量也較今年多4倍以上。薩丁島亦是重災區之一,旱災令當地農業大受打擊,東南部普利亞區的番茄、橄欖、用作釀製紅酒的葡萄全部失收,乳農亦是受害者。農民組織「農牧協會」估計,旱災迄今已造成20億歐元(約182億港元)損失。

除旱災外,羅馬市的水管日久失修,經常出現滲漏,亦影響當地供水情況。

後備水庫拒抽儲水

每逢遇上缺水,羅馬市政府一般會從40公里外的後備水庫布拉恰諾湖抽水應急,但今次旱災災情嚴峻,羅馬市所屬的拉齊奧行政區警告,若水位大幅下降將危害湖中生物,因此禁止羅馬市再抽走儲水。

羅馬水務公司(ACEA)指,若不能從布拉恰諾湖抽水就可能要實施制水。羅馬市民對制水怨聲載道,在野黨市議員指控羅馬市政府身為ACEA主要股東,竟然未能想出其他應變方案。 ■美聯社/《衛報》
資料來源2:[文匯報]意世紀旱災 農作物失收損182億


為節約用水,梵蒂岡內所有噴泉將關閉,包括區內各花園及遊人如織的聖伯多祿廣場。美聯社

據美聯社報導,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的噴泉由於義大利嚴重乾旱而關閉。梵蒂岡廣播電台表示,這項決定與教宗方濟各對於環境的教義指導有關。
教宗方濟各在2015年透過天主教通諭表達對未來環境的擔憂,他譴責浪費行為,並指出乾淨飲用水對人類和環境至關重要。

氣象學者們表示,今年春天的乾旱是義大利60年來第三嚴重的乾旱危機。羅馬將陷入嚴重限水問題,當局將在這周公布相關措施。

梵蒂岡廣播電台表示,為節約用水梵蒂岡內所有噴泉將關閉,包括區內各花園及遊人如織的聖伯多祿廣場。

資料來源3:[聯合]教宗諭令省水 梵蒂岡噴泉全數關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