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印度;坦米爾納杜邦;旱災

20160609印度;南部;旱災

旱災無收破產背債
印度農民陷自殺潮
07/06/2017 23:06:256702

受到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印度南部過去兩年旱災嚴重,加上政府政策混亂,農民因失收、作物被壓價而舉債度日,不少人甚至被逼自殺。多個邦份發起大規模農民示威,以吃活老鼠等激進手法,抗議政府無視農民的困境。據法新社報道,自1995年起,印度已有逾31萬名農民自殺。

有農民用嘴咬住一隻老鼠,表明農民餓得要吃鼠,抗議政府坐視不理。(互聯網圖片)

當地時間6日,印度中部中央邦發生農民大規模示威活動,至少五人被警方開槍打死,另有八人受傷。他們要求政府免除貸款債務,並對農產品提供最低承銷價格保障。事實上,這不是印度今年第一次發生大規模農民示威。今年3月,南部泰米爾納德邦,以及早前西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都發生類似示威。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印度連年乾旱,農民生活困苦,許多人舉債度日,過去三年已有逾30,000人因不堪負債而羞愧自殺,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農民難獲正規貸款

印度南部因為經濟發展較迅速,銀行私有化程度較高。農業被視為回報低且風險高的行業,因此貸款利息特別高。農民難以獲得正規貸款,只能選擇私人銀行的高息貸款,甚至要向高利貸或地下錢莊借錢。而印度近年降雨量少,政府沒有投放資源建設水利工程,全國只有約40%農地有灌溉設施,其餘都依賴自然降雨,農田抗災能力基本為零。

每人僅獲67元紓困金

在受災最嚴重的南部泰米爾納德邦,40%人口都以務農維生。地方政府1 月向總理莫迪致信,要求給予3,956億盧比(約澳門幣493億元)紓困金。但中央政府只提供174億盧比(約澳門幣22億元),分給邦內逾3,200萬農民,即每人僅得約澳門幣67元。約100名農民3月起到新德里發起大規模示威,有人口咬老鼠,表示「窮到只能吃鼠」;有人手持死去農民的頭骨,模擬舉行葬禮;甚至有人威脅要喝尿。農民要求與莫迪見面,但被拒絕。

高等法院在示威第23日,命令地方政府免除所有來自農民協會銀行旗下的債務,但農民借自其他銀行的債務仍無法清還。農協指,自去年10月至今年4月,災區已有逾250名農民因債務或無法生計而自殺,顯示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做得仍然不夠。

最高法院上月中要求泰米爾納德邦政府解釋農民自殺問題,但政府仍對問題視若無睹,向法院的回應指,該邦沒有農民因旱災自殺,指自殺的都是因為個人問題而採取極端方法的人。

過去21年 自殺農民或逾31萬

印度國家犯罪統計局由1995年起,逐年公布國內農民自殺的數字,發現在過去21年有逾31萬農民自殺身亡,但不少學者認為真實數字遠比官方公布多。其中2014年至2015年,馬哈拉施特拉邦農民自殺事件高達3,030宗,為印度全國最高,泰倫加納邦緊隨其後,共有1,358宗。卡納特科邦位列第三,共有1,197宗。據統計,農民自殺率比平均自殺率高出47%,其中85%為男性,約30分鐘就有一名印度農民自殺。

據印度政府統計,2015年全國農民欠下的債務高達12萬億盧比,以農村人口近8.9億來計算,即是每人負債13,500盧比,而每個農民家庭平均月收入僅有1,700盧比,這亦是印度農民為何要自殺的原因。

﹡自殺農民人數

2012年 13,754人

2013年 11,772人

2014年 12,360人

2015年 12,602人


20170605印度;坦米爾納杜邦;旱災

遇140年來最嚴重旱災 印度大象「翻垃圾」狂嗑廢紙!

▲印度的大象太餓了吃垃圾。(圖/翻攝自推特MailOnlin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南部的坦米爾納杜邦(Tamil Nadu)地區近日碰上14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許多農夫的地都無法種植,不只人類面臨生活危機,連動物都因為太餓了,只能冒著危險走到人類居住的地區,翻垃圾堆找食物吃。

這隻大象在烏提鎮的路邊(Ooty town)被拍到,牠在一個垃圾堆旁停下來,用長長的鼻子翻來翻去,希望能找到一點食物吃,但從影片中看來,牠吃到的可能是廢止或和木材,會對動物的身體造成傷害,非常可憐。但拍下影片的人和同伴們,不但沒有阻止,還疑似輪流跟這隻吃垃圾的大象合照。

這個地區因為連日的旱災,在過去幾個月已的時間,已經有越來越多動物死亡,逼迫如大象等野生動物到人類的領土找水和食物,但若是如影片中這隻大象吃下塑膠製品的話,也可能讓動物致命,在2014年,在印度就有一隻大象被發現死亡,牠的腸子裡面有高達2公斤的塑膠垃圾。保育專家也說,將垃圾丟在大象的棲息地,對這些動物們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發現大象的男子開心拍照。(圖/翻攝自推特MailOnline)

2017/06/05

(6/3)印度南部的坦米爾納杜邦(Tamil Nadu)地區近日碰上14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印度大象「翻垃圾」狂嗑廢紙!

資料來源:[ETNEWS]遇140年來最嚴重旱災 印度大象「翻垃圾」狂嗑廢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