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所羅門群島;地震;海嘯

20161209 所羅門群島;地震;海嘯

所羅門群島7.8大地震 夏威夷海嘯警戒已解除

2016年12月09日 02:27 徐尚禮、吳家詮、郭美孜/綜合報導

所羅門島地震 夏威夷海嘯警報已解除

所羅門群島7.8強震。(取自usgs)
夏威夷茂宜島的美景。(美聯社)

(05:20更新 夏威夷海嘯警報已解除,但鄰近國家尚未)美國地質調查局9日表示,靠近所羅門群島附近發生7.8地震,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立即對夏威夷發佈海嘯警報,但地震發生一個小時後,夏威夷海嘯警報已解除。

根據夏威夷媒體Hawaii News Now,該中心進一步分析後,表示海嘯威脅已經消失。夏威夷在海嘯警報發布後立即通知所有地區可能威脅,初步警報表示毀滅性的海浪可能會在當地週四下午3點前抵達夏威夷海岸。夏威夷一年會收到多次海嘯警報,但目前海嘯從未在當地造成大幅損傷,當地緊急管理中心(Hawaii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擔心民眾輕忽的態度,表示有天夏威夷一定有可能會遭遇大規模海嘯。

雖然夏威夷海嘯警報已解除,但鄰近國家如所羅門群島、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法屬玻里尼西亞尚未解除,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表示,比潮位高一到三公尺的海浪可能會出現在這些地方。地震發生後,相關單位已立即向所羅門群島、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和諾魯等國發出海嘯警告,表示未來三地小時內海嘯可能侵襲鄰近國家。

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周四下午5時38分(台北時間周五凌晨1時38分),震央位於基拉基拉(Kirakira)西南68公里,震源深度70公里。地震發生時一度發佈規模為8,但美國地質調查局稍後修正為7.8。CNN報導,所羅門群島一居民說:「這是我畢生經歷最長、最大的地震。」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Hawaii tsunami watch canceled after 7.8 quake near Solomon Islands

資料來源:[中時]所羅門群島7.8大地震 夏威夷海嘯警戒已解除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