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潭美颱風

基本資訊

侵襲期間:90年07月10日至90年07月11日

颱風強度:輕度颱風

颱風路徑:第四類路徑

七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

單日最大累積雨量:

主要災區:高雄市

關鍵字:高雄、洪水、高屏地區、罕見大水災 、 200 – 350 (mm) 、 7月 、 停電 、 南部 、 洪水 、 第4類颱風路徑 、 西南氣流 、 輕颱


事件陳述

潭美颱風於90年7月11日由台東大武登陸,其為史上暴風圈最小的颱風之一(暴風半徑80公里)。潭美造成高雄市連續3小時降下329mm雨量;並引發高屏地區罕見的大水災、高雄地區13萬6千多戶停電,期間計4人死亡,農漁畜損失約7,000萬元。由於颱風引進旺盛西南氣流,高雄地區降下豪雨,致使大高雄地區嚴重淹水,以鼓山、左營及前鎮三區最為嚴重,造成13萬6千多戶停電。屏東地區多處公路坍方。


氣象動態

時間事件
90/ 07/08, 14:00為一熱帶性低氣壓,向北北西移動
90/ 07/10, 08:00增強為輕度颱風
90/ 07/10, 09:40中央氣象局針對潭美颱風來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90/ 07/10, 20:15中央氣象局針對潭美颱風來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90/ 07/11, 17:30中心由台東大武登陸,而之後其強度迅速減弱
90/ 07/11, 20:00在高雄附近成為一熱帶性低氣壓
90/ 07/11, 21:00中央氣象局針對潭美颱風來襲解除陸、海上颱風警報

衛星雲圖


雷達圖


水情分析

潭美颱風侵襲台灣,根據中央氣象局左營測候站之單日累積雨量為579mm。三小時連續雨量高達329mm,更超過兩百年暴雨頻率雨量300mm,因而造成高雄市有多處淹水的情形發生。


累積雨量圖


災情處置

潭美颱風7月11日,為高雄所帶來瞬間之雨量驚人,造成高雄市全市陷於癱瘓,人車寸步難行,高雄市超過一百六十處積水傳出災情,民族路五巷、孝順街、青泉街、鼓山三路,積水嚴重;孝順街505巷、北端街,水淹過一層樓高;民族路、忠孝路口、河北一路水深及腰,鼓山三路積水達50~60公分,九如路大部分路段積水,左營、中華地下道、忠孝公園地下停車場甚至積水高達二公尺。

7月11日上午6時至9時三小時內的瞬間雨量超過其原本排水設施所能容納的雨量,導致多處地區有淹水情況發生,主要以愛河沿岸最為嚴重,包括三民區的本館里和本和里,本館里已大裕路及明成路口淹水高度達到1.45公尺;本和里部分,本和里係為舊社區為主地區,由於排水設施無法有效發揮其功能,導致該區淹水高達2.1公尺。寶珠溝沿岸的淹水高度最高達1.8公尺,寶興里的原水利會灌溉排水溝被附近居民佔用,失去原有排水功能,導致附近居民、商家有淹水情況發生。

二號運河沿岸地區有多處的雨水幹管排水匯流至此,加上潭美颱風所造成的豪雨,又逢愛河潮位高漲的情況之下,使的二號運河幾近滿水位並且有溢頂的情況發生,導致運河兩側雨水幹管湧出,造成附近地區嚴重積水,在二號運河經過市區精華地段且人口集中建物密集地區,因而造成嚴重損失。豐沛雨量亦造成屏東積水處處。屏東市區,和生路地下車道淹水。另外,和生路、復興路口發生嚴重積水,因為該處是屏東市區最重要聯外孔道,導致交通打結;萬年溪、砂蛇溪沿岸社區、道路都出現積水。另外,車城累積雨量更超過200mm,使恆春半島部份地區大淹水。

淹水地區及狀況如下圖所示。


重要經驗

潭美颱風的暴風半徑雖小,但卻帶來充沛水氣。短短9小時,累積500mm以上雨量,尤其高雄市連續三小時降下329mm最驚人,造成高屏地區罕見大水災。颱風降雨量與致災情況,與其暴風半徑大小並無一定關係,而都會區發生水災所造成之損失與衝擊較鄉村地區嚴重甚多,必須加強防災相關作為;並辦理水利設施災害之搶修、搶險和復建工作。


政府應變

潭美颱風造成高雄市淹水災害  水利處將全力支援

張院長關切潭美颱風造成高雄縣市嚴重災情

潭美過後 高雄市與成功大學聯手打造六座滯洪池


新聞資訊


輿情

潭美釀災 高市水淹一層樓 三萬戶停電 《新聞畫面存檔》

潭美颱風引進西南氣流,造成高雄市至少超過一百六十處積水傳出災情,至少二十位民眾受困地下道,有人被困電梯,多起火災發生,上百位民眾因積水受困。大雨也引發電力中斷,超過三萬戶停電。

潭美颱風造成高屏地區泡水車數量暴增《新聞畫面存檔》

受潭美颱風的影響,高雄縣市發生四十幾年以來,罕見大水災,救人靠政府,救車找車商;高雄地區相當多民眾愛車成了泡水車,車商緊急成立專案以協助泡水車主迅速處理愛車,同時更免除遭到民間保養廠趁機敲竹槓的不合理待遇。

潭美災情 高市積水大樓 還有八百多棟 《新聞畫面存檔》

潭美颱風「七一一」水災導致高雄縣市各地嚴重積水,多條重要道路地下道已經完成抽水,恢復通車。高市八百多棟大樓地下室仍嚴重積水。潭美颱風為屏東縣農牧業帶來的災情,損失金額共約二千四百多萬元,其中雞鴨淹死及流失達十八萬餘隻。

潭美豪雨若降在台中市 災情恐更慘 《新聞畫面存檔》

參與「中台灣水資源問題與對策」研討會學者指出,若潭美颱風超高雨量落在台中市,以現有的排水防洪設施,造成的災難恐將更勝於高雄水患。學者建議中部地區應該興建八寶堰替代石岡壩,同時預先做好防洪的準備。


資料下載

檔案連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