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瑞伯颱風

基本資訊

侵襲期間:87年10月13日至87年10月17日

颱風生成地點:恆春東南方海面

颱風強度:強烈颱風

颱風侵臺路徑分類:第六類

七級風暴風半徑:350公里

單日累積雨量:920.9毫米

主要災區:北部、東部

關鍵字:強風豪雨、道路坍方、河水暴漲、 淹水、秋颱 、 500 (mm) 、 10月 、 強颱 、 東部 、 第6類颱風路徑 、 颱風 、 颱風事件


事件陳述

瑞伯颱風是1998年的第10號颱風,其形成於恆春東南方海面,經呂宋島北部受地形影響減弱為中度颱風。16日晚間減弱為輕度颱風,17日凌晨全台脫離其暴風圈。瑞伯颱風挾帶強風豪雨過境,造成北部及花東地區之嚴重災情。北部、中部山區及東部多處道路坍方,致使交通中斷;且豪雨持續數日,造成河水暴漲,多處地區嚴重淹水,尤以台北汐止最為嚴重。颱風肆虐,共造成全台28人死亡、10人失蹤及27人輕重傷,農業方面也受創嚴重,總損失達51.6億,以彰化縣受創情形為重。


氣象動態

時間事件
88/ 10/13, 14:20中央氣象局針對瑞伯颱風來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88/ 10/13, 20:20登陸為中度颱風
88/ 10/13, 20:20中央氣象局針對瑞伯颱風來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88/ 10/17, 02:45中央氣象局針對瑞伯颱風來襲解除陸上颱風警報
88/ 10/17, 06:45中央氣象局針對瑞伯颱風來襲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衛星雲圖

[URIS id=4599]


水情分析

颱風侵台初期,僅造成東部及東北部之降雨,隨著颱風對台灣的影響愈大,降雨主要地區也從東部、東南部及東北部轉移至北部、中部、東北部、中部及中部山區,當颱風愈趨遠離,對台灣之影響更為減弱。颱風侵台期間,雨量分布區域多集中於北部、東部及東北部地區。


累積雨量圖

[URIS id=4605]


災情處置

瑞伯颱風肆虐,共造成全台28人死亡、10人失蹤及27人輕重傷;另造成房屋全倒4棟、半倒16棟,農業方面也受創嚴重,總損失達51.6億,以彰化縣受創情形為重。


重要經驗

瑞伯颱風及芭比絲颱風陸續侵襲台灣,造成嚴重災情,主要原因是對基本水文或淹水相關資訊瞭解不夠,致使各主管機關及一般民眾不能充分掌握轄區內各種降雨條件下可能會淹水的情況,導致災情擴張發生。


政府應變

農委會宣布瑞伯颱風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紓困貸款辦理地區

瑞伯過境花蓮區作物管理措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成立『「瑞伯」颱風緊急應變小組』


新聞資訊

颱風瑞伯下午將發佈海上警報   (新聞畫面存檔)

瑞伯颱風已經成為中度颱風,目前正朝向台灣行進,中央氣象局說:最快今天下午會發布瑞伯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而且幾乎就在同時,瑞伯颱風也將可能被宣布成為強烈颱風。


輿情

瑞伯颱風災情 汐止大同路大水退後街景 《新聞畫面存檔》

訪談影片

八八之後氣候更形嚴苛 記取1998秋颱效應 《新聞畫面存檔》

八八風災及重建工作將屆滿周年,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進行電話調查,結果顯示,4成左右的民眾,對目前政府重建的進度並不清楚。超過6成的民眾(62.2%)認為,八八風災的主因在於人類過度開發,並有一半以上(51.59%)的民眾認為,八八風災與全球暖化有關;約有7成的民眾對極端氣候現象變得更加關心,並有五成的民眾開始有意識地在日常生活中節能減碳。


資料下載

檔案連結

You may also like...